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各地如何度过年:布莱尔拜年 美国发“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9:04 桂龙新闻网
  眼下,中国人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来临了。看,华丽的彩灯挂了起来,欢闹的狮子舞了起来,张扬的笑脸咧了起来,年三十儿的饺子包了起来……这就是我们的春节!鸡年将至,在中国人眼里,鸡是吉祥如意的动物,鸡谐音“吉利”。随着鸡年的到来,鸡的形象也成了喜庆的象征。除了生活在国内的人之外,我们的邻国、各国华人是怎样庆祝一年一度的春节呢?

  英国

  布莱尔通过BBC首次给华人拜年

  农历鸡年前夕,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通过BBC首次向在英国的华人拜年。

  布莱尔首相新年祝辞的全文热情洋溢:“我很高兴在农历新年来临之际向英国的华人社区表示我最良好的祝愿,并祝愿大家鸡年幸福快乐。春节一直是华人社区的重要节日。根据传统,春节标志着耕种的开始和大地的复苏。当此时,人们回顾已取得的成就展望未来的希望,享受友情和家庭的温馨,回味给所有人平安幸福的新年祝辞。近年来,华人新年的庆祝活动已经扩大到了华人社区之外。现在,全英国上下来自各种背景的许多人也一同欢度春节。我认为这具有重要的意义。类似华人新年这样的节日把不同的社区更紧密地结合起来,使得我们能同庆我们国家的多样化。这些庆祝活动也为我们所有的人提供了良好的机会,认识华人在英国的积极影响,看到你们为英国的成功、繁荣和文化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布莱尔首相认为,像春节这样的节日起着把不同的社区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的作用,使得英国的文化和传统更具多样性。

  和去年一样,今年春节,伦敦市中心的特拉法加广场将举办大型春节庆祝活动,伦敦市长将出席讲话。在位于闹市区的唐人街还将会有舞狮子等华人传统文化表演。另外,遍布英国各地的华人聚居区也将会有各自的庆祝活动。
世界各地如何度过年:布莱尔拜年美国发“钱”(组图)
=600)this. Width=580; >

  二月六日,两名美国人在纽约唐人街选购音乐爆竹。
世界各地如何度过年:布莱尔拜年美国发“钱”(组图)
=600)this. Width=580; >

  2月6日,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西区的班芝兰唐人街热闹红火。
世界各地如何度过年:布莱尔拜年美国发“钱”(组图)
=600)this. Width=580; >

  2月6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中国街”,一位华侨在作画,喜迎新春佳节。

  美国

  财政部印刷“金鸡吉利钱”发行全国

  美国

  财政部印刷局为庆祝华人农历春节,今年发行“金鸡吉利钱”美元一元和五元钞票,每张钞票的联号前四码都是许多华人最喜爱的“8888”,喻意发达又发财。印刷局从四年前马年开始,便印制联号“8888”的一元纸钞,由于相当受欢迎,今年“金鸡年”更新增加发行五元纸钞。该纪念钞票不只针对美国境内华人社区,中国台湾、香港、新加坡等地民众也可以通过网站购买。但由于中国内地实施外汇管制,因此“吉利钱”不能在当地发行。

  在美国的中国华人更是热热闹闹准备过节。中国人做什么事儿都讲究“红红火火”,用这个词形容纽约37万华人迎接新年的场景再恰当不过。眼下,新春将至,纽约的华人社区正是红火非凡。在美华人平日里生活多是快节奏的,为生计终日奔波,甚至节假日都很少休息。但春节他们是不能不过的,有些在白人公司里做事的人,特意把休假安排在春节期间;很多做生意的人也索性关门几天,彻底放松一下。生意红火———买年货购礼物都集中在这个时候,店铺前门庭若市,摩肩接踵。场面红火———大街小巷,人们走亲访友,组织聚会,有的还借此佳机喜结良缘。

  早在一两周前,纽约华人社区的迎新年活动便拉开了序幕。纽约的华人来自许多地方,因此便有了不少以移民原地域为基础而成立的同乡会。这些同乡会几周来活动不断。而5日在曼哈顿唐人街罗斯福公园开市的新年花市,更为迎新春活动带来了一个小高潮。花市数十个摊位上摆满了象征着吉祥如意的桃花、梅花、玫瑰、康乃馨、菊花和剑兰等,吸引了众多买花、看花的人。除了鲜花展售之外,在花市上还有传统的舞狮表演、杂耍、鸡年风水讲座、美食荟萃以及幸运大抽奖。

  开市当天,纽约市市长布隆伯格也带着女友赶来。他说,他一是要向华人社区贺新春,并用海外华人常挂在嘴边的祝福话“恭喜发财”向华人拜年;二是也想借此机会讨个吉利。布隆伯格说华人的迎新年活动最为吉祥热闹,他希望通过参加这个活动也给自己带来好运。为此,他特意花了6块钱买了一束玫瑰送给女友。女友当众给了他一个热吻,博得在场游客的热烈掌声。

  新春大游行是纽约华人过年的一个重要保留节目。今年,游行的主办者向人们发出呼吁,为了显示传统的中华民族色彩,请大家尽量穿着唐装参加游行。此外,燃放鞭炮也是中华民族过新年的传统节目之一。纽约当局为此专门安排了鞭炮燃放点和燃放时间。据估计,今年纽约唐人街的迎新年活动将吸引25万人前来观光,与中华民族共度中国新年。

  在纽约另一个华人聚居区法拉盛,今年恰是举行农历新年大游行活动的第十个年头。所以,今年的规模要胜过往年,不少公交车甚至因此临时改变了行驶线路。据估计,将有21辆花车、4辆古董敞篷跑车和100多个团体机构的6000多人参加今年的游行。

  在农历新年前夕,纽约市市长布隆伯格和纽约州州长帕塔基还向华人社区发来了贺信,祝华人新年快乐,同时也对华裔移民对美国发展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与纽约华人新年活动有关的还有一件大事,就是从今年起,纽约州把中国的农历大年初一定为全州的法定节日。这是自2001年纽约市内曼哈顿帝国大厦首次点亮华人新春彩灯以来,最具影响的一件大事。

  看过美国爱情经典片《西雅图不眠夜》的人们,都不会忘记影片中帝国大厦传递爱情那超级浪漫的一幕。帝国大厦是纽约市最高的标志性建筑,从周边许多地方都能看到它独特的尖顶。每当夜幕降临,它那被彩灯照亮的变幻莫测的尖顶与五光十色的街景交相辉映,组成了曼哈顿一道诱人的景观。今年春节,帝国大厦将在除夕和大年初一两个晚上亮起代表喜庆和吉祥的红、黄两色彩灯,向华人拜年。

  纽约华人在红红火火迎新春之际,也没有忘记刚刚发生地震海啸灾难的印度洋国家。据主办帝国大厦亮灯活动的机构介绍,今年取消了往年的庆祝活动而只亮彩灯,他们要把省下来的经费捐给印度洋海啸受灾国。除此之外,许多华人组织还多次联合主办了海啸赈灾慈善筹款晚宴。到目前为止,纽约华人社区已经为灾区捐出了20多万美元的善款。

  此外,今年纽约华人的新年活动还吸引了一些美国主流企业。美洲银行首次为活动提供赞助,迪斯尼还派出了卡通片《花木兰》中的“木须龙”和风靡世界的宠物小精灵“比卡丘”来做特别嘉宾和亲善大使。这些活动的背后无不揭示着这样的现实,即中华文化已越来越多地融入到了美国主流社会。

  来源:

  新华网 责编:黄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