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平谷区确定“十一五”规划编制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9:10 首都之窗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宏观与微观是相结合,规划与项目相协调,提高规划的约束力和可操作性,平谷区根据北京市“十一五”规划编制的统一要求,为充分体现全市区县功能定位和区委、区政府“工业强区、旅游富民”的总体战略部署,对以往规划编制内容大胆改革,实施新的规划编制体系。

  据了解,该区在各部门专项规划基础上,确定包括一个总体规划和十个重点专项规划
的“十一五”规划编制体系。

  总体规划为《平谷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将总结“十五”计划执行情况,分析“十一五”期间平谷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有利条件和制约因素,提出“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战略措施。

  十个重点专项规划分别为:

  1、《平谷区城市化发展规划(2006-2010)》,分析平谷区卫星城和四个中心城镇的城市化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快平谷区城市化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政策措施。

  2、《平谷区京平高速公路沿线综合发展与区域经济合作规划(2006-2010)》,依据京平高速公路沿线自然资源条件和产业发展情况,分析沿线发展带来的机遇,提出战略设想。分析平谷区在北京的东北部发展带、北京大都市经济圈及环渤海经济圈中的地位和应发挥的作用,结合平谷区区域经济合作现状,确定平谷区在三个经济区域中的经济发展功能定位,提出平谷区区域经济合作中的发展目标和实现措施。

  3、《提升平谷区农村生活质量五年规划(2006-2010)》,分析平谷区农村地区农民生活现状,制定未来5年农村地区生活质量改善和提高的综合目标,制定具体的工作目标和政策措施。

  4、《平谷区工业发展规划(2006-2010)》,分析平谷区工业发展的现状,研究平谷区工业发展的比较优势和所受的资源约束,确定平谷区工业的发展目标,提出具体可行措施。

  5、《平谷区现代农业发展战略规划(2006-2010)》,阐述平谷区现代农业发展的现状,分析平谷区发展现代农业的优劣势,研究发展方向,确立具体目标,提出具体可行措施。

  6、《平谷区旅游业发展规划(2006-2010)》,介绍平谷区旅游业发展现状和现有旅游资源分布情况,分析平谷区旅游业发展的优劣势,确立具体目标。从平谷区整体旅游形象、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景点宣传、旅游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

  7、《平谷区社会事业发展规划(2006-2010)》,分析平谷区“十五”期间社会事业发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确定平谷区社会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研究提出推进平谷区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建设和非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市场化、产业化改革的思路。

  8、《平谷水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2006-2010)》,介绍平谷水资源和水利设施基本情况,分析平谷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提出水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的指导思想,提出解决平谷水资源开发利用所面临问题的思路。

  9、《平谷区土地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2006-2010)》,介绍平谷区土地资源利用状况和面临的形势,确定平谷区土地利用的指导思想、规划目标和总体布局,提出具体措施。

  10、《平谷区生态环境建设五年规划(2006-2010)》,阐述平谷区生态环境建设的现状,分析平谷区生态环境建设的有利条件和制约因素,确定平谷区生态环境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奋斗目标。

  十个重点专项规划充分体现了平谷区委、区政府在“十一五”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既涉及工业、农业、旅游业等国民经济重点行业,也涵盖了全区今后发展的重点区域和领域。重点规划的编制将成为今后该区重大工程和安排政府投资的重要参考依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