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读·背景)冬天里的“一团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9:13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策划:荆楚网(湖北日报)陈新民樊晓燕

  图文: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樊晓燕 通讯员彭维俊

  编辑小语

  有过这样的时候,在电视或报纸上看到急需帮助的人,我们曾想拿起电话,为他们送去问候和帮助,然而,却往往因为路远或别的事情耽误,“心动”没有变成“行动”。岁末,送温暖、献爱心暗暗升温,曾经激动或感动过的朋友,欢迎您迈开步子,加入到春风一样的爱心队伍中。这个冬天,将因为空气中有您浓浓的爱意,而温暖亲切……
(解读·背景)冬天里的“一团火”(组图)

  工会系统二里里五送温暖工程仪式在鄂州启动

(解读·背景)冬天里的“一团火”(组图)
  省慈善机构负责人接受企业捐赠的送温暖善款

(解读·背景)冬天里的“一团火”(组图)
  困难群众到发放点领取“两节”救助物资

(解读·背景)冬天里的“一团火”(组图)
  全总领导看望鄂州困难职工

  [解读]真情流淌———’05我省“送温暖工程”亮点

  急景残年,西伯利亚的一股寒流,把荆楚大地带入近10年最寒冷的冬天。

  天寒地冻,一年一度的“送温暖工程”全面启动。各级党政工干部下农户、进工厂、到社区,留下一串串坚实足迹,让老百姓特别是生活困难的职工群众心中充盈着一股暖流。

  一个“实”字写真情

  经过10余年的发展,各级领导、各级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送温暖活动,已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的载体,深入人心。

  对于困难职工群众来说,送温暖活动带给他们的精神鼓励比物质力量大。这既是对送温暖活动的充分肯定,也从另外一个角度提出了挑战:送温暖活动如何与时俱进?

  可喜的是,我省2005年度送温暖活动启动后,各方面都展露出新气象。其中,最为突出的亮点是在“实”字上做文章。“实”,体现在了解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扎实有效地做好各项工作。“实”,体现在让职工群众得到更多的帮助和实惠,使他们对党和政府更加充满信心。

  早在2004年9月,省里就多次派出调查组,对全省困难群体生活状况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做到对急需救助的对象了然于心。

  省委常委会专门听取有关部门关于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的情况汇报,并对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去年12月22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部署“两节”期间困难群众生活安排工作,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开展慈善捐助活动。会议始终强调“切实解决好困难群众生产基本生活问题”的主题,在具体部署中突出一个“实”字,对资金、物资发放的数量、到位时间作了明确规定。

  随后,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做好2005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再次强调送温暖要“了解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扎实有效地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各项工作”,把务实放在第一位。

  元月13日至17日,省领导轻车简从,分别深入到去年受灾严重的潜江、天门、孝感、咸宁等地农村,检查群众生产生活,督办落实救灾措施。

  几个“最”字暖人心

  今年送温暖活动的另一个亮点是:救助面最广,人均受助量最大,项目最多。这一点无论是在资金安排的力度上,还是在关注重点的确定上都可得到印证。

  比如救助面,涵盖了包括农村重灾户、特困户、农民工、城市低保对象、困难企业职工、特困优抚对象、伤残军人、残疾孤儿、艾滋孤儿等。民政系统还把流浪乞讨人员也纳入救助范围。“这是近年来救助范围最广的一次,基本涵盖了社会弱势群体的各个方面。”省民政厅厅长傅德辉说。

  救助量最大,主要体现在救助资金的总数和得到救助的人数、人均受助量均为近年来最多。据不完全统计,“两节”送温暖资金,包括从中央争取的各种救助资金、省财政下拨的转移支付资金、专项调剂资金、社会捐赠资金等,达18亿元,500多万人从中受益。城市低保对象,从去年10月份人均每月增发8元生活补助,目前已安排四季度补助资金2300万元,在元旦前发放到位。30万城市特别困难家庭的一次性物资救助,也从去年的户均120元提高到160元。

  救助项目最多,体现在不仅仅关注弱势群体“两节”期间的衣食住行,还关注他们的就医、养老和权益维护,工会系统甚至把农民工和贫困大学生的返乡车票也考虑到了。

  加大力度清欠农民工工资,也成为今年送温暖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各级劳动保障和建设部门,正集中开展清欠农民工工资攻坚战。全省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的2.99亿元,目前已追发了2.95亿元。劳动保障和建设部门表示,要加大清欠力度,确保农民工高高兴兴领薪回家过节。

  工会系统今年不仅筹集送温暖资金和物资8000多万元,还将给受救助的职工送上保额为1万元的《平安保险卡》。同时强调在“送温暖”中的两个关注重点:一是贯彻落实全国再就业会议精神,监督检查各地职工再就业优惠政策落实和执行情况,争取集中解决一批困难职工的再就业问题;二是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争取解决符合“低保”条件的职工纳入“低保”问题。这些问题,正好是解决难度大、困难职工群众渴盼得到解决的问题。

  鱼渔兼授解根本

  古人曰: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鱼、渔兼授”,是今年送温暖活动的另一个亮点。

  这体现在对困难群众救助的几个并重上,即:建立长效保障体系与一次性补助并重,送物资和送岗位并重,年终的应急救济与终年的救助并重,从而使送温暖活动实现了经常化、制度化、社会化,发挥出更大的政治和社会效力。

  元月17日,下岗职工、40岁的李为刚,在接到工会干部送来的米、油等过节物资的同时,还接到了某企业的录取通知书。李为刚高兴地说:“米、油只能解一时之忧,就业才是解困的根本呀。”

  从1993年开始,工会系统就把为贫困下岗职工“送岗位”作为送温暖活动的重要内容。为提高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和自主创业能力,每年各级工会帮扶中心自办和与有关部门联办各类技能培训班,培训职工5万人。其中,省总工会帮扶中心举办的定向培训和创业培训班,使80%的学员实现了再就业。2004年,我省城镇新增就业60.5万人,比上年增加15万多人;安置下岗失业人员43万人,比上年增加2.3万人;帮助困难群体再就业1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均创1998年以来的最好纪录。

  2004年,我省低保资金筹措机制初步建立,低保金全面实现社会化发放,享受低保人员已由最初的28万人增加到目前的157万人,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福星工程覆盖面也不断加大。

  同时,各地广泛开展和推动对口帮扶,帮助一大批困难群众摆脱贫困。如黄石市铁山区在全区开展对口帮扶,所有科以上干部都与一个贫困户结成对子,不脱困不脱钩,该区总工会副主席潘兰英一年帮助百余名困难职工实现再就业。

  工会、民政、劳动保障等系统均建立了困难群众职工帮扶中心,开通了救助热线,困难群众随时可以通过拨打救助热线等方式获得救助。

  鄂州市麻棉纺织厂困难职工涂雪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送温暖工程犹如冬天里的‘一团火’,温暖了人民群众的心田,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真诚爱民心!”[点击]救助措施

  助困

  *省政府下拨5100万元中央冬令救济款,要求各地对全省220万缺粮群众生活分段安排至2005年2月底。

  *全省筹集1600万元,对20万户农村重灾户、特困户和五保户按人均80元标准开展节日“三个五”(5斤鱼、5斤肉、5斤油)一次性物资救助。对全省30万户城市特困家庭按照户均160元的标准开展“五个五”(5斤鱼、5斤肉、5斤油、5斤蛋、50斤大米)一次性物资救助。

  *从去年10月份开始,对城市低保对象按人均每月8元钱增发生活补助,已专项安排第四季度补助资金2300万元,12月底前足额发放到低保对象手中。

  *全省各级民政部门正在组织加工和募集90万件棉衣棉被,帮助45万缺衣少被困难群众解决御寒问题。

  *全省工会系统筹集送温暖资金和物资计8000多万元,用于帮扶低于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和因大病重病、天灾人祸形成的突发性、临时性的困难职工,实施“5个5加1”的救助,即5斤鱼、5斤肉、5斤蛋、5斤油、50斤米和保额为1万元的《平安保险卡》一份。

  *为保证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近期省里正在陆续下拨各地养老保险转移支付资金6.7亿元、下拨养老保险调标补助资金1.5亿元,另外还将调剂7000万元对18个困难县(市、区)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给予补助。

  *为安排好下岗职工生活,近期省里已下拨各地中央下岗和再就业资金2亿元,省级失业保险调剂金1000万元。

  护弱

  *省政府下拨2000万元用于“关爱行动”补助资金,帮助农村特困优抚对象解决生活、住房、医疗困难问题。对孤老(或孤儿)优抚对象,要安排进光荣院或福利院实行集中供养;对本人不愿集中供养的孤老(孤儿)优抚对象,要明确联系责任人,落实好抚恤优待和分散供养政策。

  *对残疾孤儿和艾滋孤儿,省里已下拨96万元艾滋孤儿救助安置补助专项经费,一部分用于春节前给艾滋孤儿一次性发放人均1000元的生活补助,一部分用于在随州、恩施、襄樊、黄冈等市州建立艾滋孤儿救助安置指导中心。

  *省民政厅在全省各救助管理站开展“六个一活动”,即为救助对象“理一次发,洗一次澡,换一身干净衣服,组织一次娱乐活动,吃一个团年饭,买一张返家车票”,确保城市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过一个祥和、欢乐的春节。

  *黄石市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五保老人安全过冬,元月5日前,该市投入6.5万元为每位供养对象配发了热水袋,有的乡镇还添置了空调、烤火器,全市采购取暖用煤50吨,为冬季取暖备足了燃料。除把募集的衣被优先发放照顾五保老人外,该市还紧急下发1000床棉被、1000件棉衣,添置800床毛毯,保证了每个五保对象有两床垫絮、一床盖絮、一床毛毯和一件棉衣。同时加大福利院房屋维修力度,凡是漏风的门和窗全部更新,较好地解决了五保老人的御寒问题。

  安居

  镜头聚焦:2004年夏天的一场龙卷风,让赤壁市车埠镇毕家院村村民张金阶一家陷入了“黑暗”:6间房屋全部倒塌,全家5人受伤。

  就在他感到绝望的时候,政府关怀点亮了他的希望之灯。按照市里拿一点、镇里捐一点、村组帮一点的办法,他筹资3万多元,新建了一栋楼房,全家重新过上安定的生活,并在2005年元旦前搬进了新楼房。

  *2004年,全省因灾倒房7.8万间。通过各方努力,98%的房屋得以重建。

  去年12月,省里再次下拨3100万元中央恢复重建救助资金,帮助各地解决灾民住房恢复重建,确保全省农村因灾倒房户12月底前全部搬进新居。

  治病

  *2004年,省政府安排资金2000万元,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范围,到年底,有467.73万农民和城里人一样有了医疗保险。

  *元旦前,省政府已安排“明天计划”手术经费812万元,计划在2005年7月前,对全省第一批884名残疾孤儿实施手术康复,目前已实施手术142例。

  *工会系统积极构筑困难职工医疗救助网。目前,全省已有9个市州帮扶中心与本地医院和医药商店挂钩,对工会认定的5万多名困难职工实行医疗减免政策,减免项目达1500多种。

  十堰市总工会帮扶中心与市人民医院联合开展的医疗救助活动,给全市1000多名特困职工发放了医疗优惠卡,涉及减免的医疗项目和药品达1000多种。咸宁市总工会帮扶中心与医院和药店联合给特困职工发放优惠卡,在不到半年时间内为190多名困难职工减免各种医疗费1万多元。[背景]三类弱势人群

  据省政府调查组全面调查摸底,目前我省急于得到救助的弱势群体主要为以下三类人员。

  一是农村困难群众:今年,全省因灾倒房7.8万间,涉及近40万人;全省农村人均637元以下的绝对贫困人口还有近130万人;因灾因贫缺粮人口达220万人。

  二是城镇低保对象和特殊救助对象。目前,全省城镇157万低保对象中,有75万人生活特别困难;全省31万重点优抚对象中,有3.4万多人生活难以为继;全省还有孤残儿童6000多人,艾滋孤儿260多人,也需要社会的关爱。

  三是部分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和特困职工。全省国有企业下岗职工195万人中,已出“中心”尚未解除关系的有近40万—50万人,仍滞留“中心”的还有3万人;省属特困企业80户,职工近10万人,其中特困职工达4.5万人。此外,供销、商贸、农垦、水产等省直系统所属困难企业的特困职工达1万多人。[小知识]送温暖

  “送温暖”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最早是由全国总工会发起的。活动方式是在元旦和春节前夕,工会干部“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暖万家心”,给最需要帮助的困难职工以“雪中送炭”的帮助。由于该活动的广泛性和温情感,很快由“星星之火”变“燎原之势”,被全社会所采纳。

  如今,“送温暖”已从最初工会一家组织的活动,拓展为一年一度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各级工会、民政、劳动保障、老干局、妇联等部门共同参与的“送温暖工程”,并实现了经常化、制度化和社会化,成为了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的一个载体和“民心工程”,体现了我党执政为民的政治理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