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流脑防治:千万别轻视 佳节饮食:卫生应讲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9:22 无锡日报

  2月份本地气温仍较低,且气候多变,易流行的急性传染病主要有流感、麻疹、流脑、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和甲型病毒性肝炎。近期周边省、市部分地区出现流脑疫情,我省部分地区也出现散发病例,应引起重视并采取针对性预防措施。

  流脑俗称“脑膜炎”,发病特点为突然出现高热、头痛,伴有抽筋、呕吐和出血性皮疹等症状,发病人群以儿童和青少年居多。我市儿童计划免疫实施较好,儿童接种率保持在
95%以上,已形成良好的免疫屏障。但随着近年我市经济发展,流动人口增长速度快,流脑有可能伴随人口流动引起传染发病,尤其春节前后走亲访友者较多,交叉感染机会增加。为此,市民应加强个人预防。

  主要的预防措施有“三开一晒”:常开门、开窗通风换气,开展户外活动,勤晒衣被。同时要加强体质锻炼,多饮水,注意增减衣服,吃富含维生素的食品,提高机体抵抗力。此外,出现上述发病症状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春节后常出现甲型肝炎的发病高峰,为此节日期间的饮食应讲究卫生,同时要防止霉变食物引起胃肠道中毒性疾患。因为储存时间过久的蔬菜会分解出有害的亚硝酸盐,冰箱里的剩菜反复加热会产生致癌物质,剩菜加热不足,会引起食物中毒。(市疾控中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