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情动人,建设新天地 ——南长推行“有情拆迁” 打造崭新城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9:22 无锡日报

  对于搞城市建设的人来说,“拆迁”可能是在他们的工作中必须面对并且需妥善处理的一桩难事,处于城市大刀阔斧发展前线的南长区也不例外。随着三年来太湖大道、太湖广场、清扬路等一大批市政重点道桥工程,以及阳光城市花园、财富广场的相继实施,南长区在越变越美的同时,也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拆迁史”,“只有以人为本、有情操作,真正保障人民合法权益,拆迁工作才会顺利推进,城市建设才会有今天的崭新容颜!”在南长区委书记张云昌的眼里,正是“有情拆迁”让南长区能够脱胎换骨,实现大发展。

  2003年来,南长区在阔步建设的同时,拆迁量和安置涉及范围双双创下“历史之最”2004年12月,原先住在扬名镇新联村吴子祥巷的张顺安一家,离开居住了40多年的老房子,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联花苑小区。和张顺安一家一样,自2003年以来,南长区共有3800户居民配合市政重点工程以及城市建设需要,成为拆迁户。全区拆迁工作总量达80多万平方米,拆迁量之多前所未有,其中清扬路、华清北路、金城路、市经济适用房五星家园一、二期等市政重点工程前期拆迁25万平方米。

  在拆迁量上升的同时,伴随着的是安置涉及范围的扩大。除了3800户居民在拆迁后需要安置以外,还涉及到70多户非住宅拆迁。这些数字意味着需要有几乎同等面积的住宅及厂区进行安置。南长区在贯彻省市有关拆迁安置条例的基础上,按照货币补偿与产权置换的原则,坚持依法拆迁、有情操作,先后开工建设五星小区A块和C块、红星苑、金星盛星苑、锡星苑、新联花苑等共计50多万平方米农民安置房,使拆迁户及时得到妥善安置。

  在有情操作的背后,是一套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操作体系和制度,是将拆迁作为重点工程来办的务实态度在南长区,拆迁已经上升为“工程”。

  南长区主管建设的副区长说,“几年下来我们发现,要搞好拆迁工作,必须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才能把好事办好,才能真正让老百姓在迁往新居的时候是快快乐乐的。”拆迁是“一把手工程”———南长区专门成立房屋拆迁管理领导小组,与区规划办、区城投公司一同组成了拆、建、规划的完整体系,并确立了“一把手”负责制和部门责任制,将市、区重点工程等的拆迁任务层层分解,做到哪里拆迁有困难,哪里就有责任部门及负责人。

  拆迁是“阳光工程”———在每一个拆迁现场,都有以区领导任组长,法制、监察、信访等部门共同组成的拆迁监管小组。拆迁前将拆迁地段、建设方案、补偿标准、安置办法等公开;拆迁安置中将拆迁房屋丈量情况、拆迁进度、安置房源房型等情况公开。

  拆迁更是“民心工程”———“拆”是为群众着想,“建”是为群众造福,改造旧城面貌要与改善群众生活有机结合,拆迁安置才能办成顺民意、达民情、暖民心的实事。南长区负责人介绍说,城市拆迁使一些群众失去了商铺、租房等原本依赖的生活来源。区、街、社区积极为群众创造就业岗位,教育部门也积极为因拆迁而转学的学生安排就近入学。针对拆迁户中老人多、过渡不方便的情况,政府有关部门安排老人在扬名敬老院实施集中过渡,并对80岁以上的老人进院过渡进行经济补贴。

  扬名街道是南长区拆迁面积最广、涉及户数最多的地区,街道和社区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老百姓的口碑是对拆迁工作最好的奖赏!”“从2001年到2004年,金星村三年来拆迁户达到1280户,占总户数的2/3,”金星社区党工委书记董文中亲身经历了“扬名镇金星村”到“扬名街道金星社区”的转变,他说,经过三年城市建设,金星社区目前已经崛起金星苑、盛星苑和锡星苑三个农民住宅小区,而辖区内的阳光城市花园、财富广场等项目的开发,使老百姓看到了更为舒适、明朗的未来。

  刚刚搬进沁园新村五星小区的袁楚良对此深有同感,“原先我住在五星村张巷,面积有270多平方米,说要拆的时候,房子才装修了没多久,要我马上搬真是不情愿。五星村的政策很为我们考虑,而且给我们安排在外过渡的房子。”袁楚良一边高兴地领着记者看新房,一边盘算着新年里的活动。(记者许锋)重在建设

  “和谐宜人”作为一个新概念,对于无锡未来的走向,具有风向标的意义。把握和谐宜人新无锡的目标内涵和要求,大力营造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又和谐相处的生动社会局面,需要全市人民为之艰苦奋斗。

  开发、建设蠡湖新城等典型事例昭示我们,实现社会和谐,重在建设。

  建设和谐社会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前所未有的创新工程。重在建设,首先要有开拓创新的精神。“尚德务实、和谐奋进”的无锡城市精神,核心是开拓,是创新。开拓创新,就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就是反对因循守旧,防止墨守成规。开拓创新,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致力于思路创新、机制体制创新、科技创新和环境创新。要坚决破除各种障碍,增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使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支持、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

  建设和谐社会是一个动态的、发展的过程,重在建设,还要有务实精神。务实,就是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就是反对脱离实际。务实,就是要有实功,力戒虚功。也就是说,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决不搞花架子,决不做表面文章。

  努力实现统筹发展的和谐、兼顾利益的和谐、社会环境的和谐,努力维护好大多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是我们加快建设和谐宜人新无锡的根本动因所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