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报记者钱英洁随夫自驾车 回河南濮阳探亲,并发回报道——— 一波三折回家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9:22 无锡日报

  没想到,我们这趟回家竟成了“锻炼之旅”———自驾游远非想象中那般潇洒。但回家之路越难,我们回家的心情也就越迫切。这次不同寻常的回家之路,使我们对春节、对游子的理解也变得愈发深刻。

  2月5日清晨6时整,我随夫回乡探亲的江苏无锡—河南濮阳之行正式启动。此前我俩查过地图,此行将途经江苏、安徽、河南三省,总长800多公里。开始时一切都很正常,汽车
一路向北,开过锡澄高速,驶上京沪高速,不断地超车和被超车。夜色渐渐淡去,窗外入眼是一片冬日的景象,高速公路的隔离栏长长地伸向远方,似乎永无尽头。先生在全神贯注地开车,我们起先还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话,渐渐地却有些倦怠起来,只有CD一遍遍地重复着,不知疲倦。此时的无锡城里过年的气氛已十分浓烈,但在高速公路上却感受不到什么喜气,特别是过了扬州之后,路上车辆越发稀少。或许,这种冷清才是春节前应有的景象,大过年的若非有事谁还在外奔波呢?

  以为旅途就这样一路到终点了,偏偏好事多磨。12时30分,我们很不愿意看到的事还是发生了。因为一点故障,汽车被迫停在最近的议堂服务区。虽然故障并不大,可是光等零件从别处运来就足足有5个小时。等得急了,先生开始大声抱怨修理工的低效率,然而有什么用呢?夜色渐渐浓重,我们赶在晚饭前回家的希望一点点在等待中消磨殆尽。去餐厅吃晚饭,服务员好奇地说,你们好像中午就在这儿了吧,我只能苦笑。

  晚8时,汽车重新发动起来。可是倒霉事就像推倒了的多米诺骨牌一样接踵而至。

  天空开始飘起雪花,当我们赶到连霍高速苏皖界收费站时,看到一连串的车辆排着队却纹丝不动,便有种不好的预感。果然,等了半个多小时,有消息传来:因为路上结冰(可能还有车祸),前方高速公路已封闭。天气预报说当夜有中至大雪,先生咬咬牙,做了个大胆的决定,调头从徐州下,从“小道”穿过山东去濮阳!

  此时,已是晚上十点。这是一条我们谁都不熟悉的路,从徐州丰县、单县到山东菏泽、东明,一路查看地图,逢人打听,常常走过头再折回来。还有更糟糕的事,雪越下越大,鹅毛般的雪花借着风势飘飘洒洒,很快就将路面全都盖住。别人眼中银装素裹的美景,在我们眼中却那么可怕,让我们胆战心惊。先生这时紧张得连睡意都没有了,眼睛不敢眨一下,油门也不敢加大,因为稍一加速轮胎就打滑,有一段短短19公里的路居然开了一个多小时。印象中,这样的场景只有在电视里看过:

  风雪夜,一辆汽车孤独地行进在雪地中……原先预计最多十个小时的路程,事实上我们开了23.5小时。6日凌晨5时30分,我们的车总算安全地停在了家门口。临行时,有朋友发来短信说“路上一定很精彩”,嘿!这一路真是够“精彩”的。咳,人算不如天算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