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提高就业质量 北京确定今年就业工作着力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9:38 首都之窗

  北京市劳动保障局局长张欣庆在日前召开的北京市劳动保障工作会议上说,2005年,北京市将在扩大就业总量的同时更加注重提高就业质量,增强就业的稳定性。同时,以促进城镇困难人员就业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为重点,继续在开发岗位、落实政策、强化服务上下功夫。

  多种措施开发就业岗位,不断扩大就业规模。按照首都城市发展和区县功能定位,围绕
现代服务业、高端产业、重要产业基地以及山区的二、三产业,找准经济增长与扩大就业的结合点,开发适宜失业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的岗位。发挥经济发展对就业的拉动作用;继续实施“三年三十万”社区岗位开发计划;深入实施就业倍增计划,通过建立信用社区担保机制,发挥小额担保贷款政策作用等措施,搭建投资、创业和再就业平台,实现1000人创业,带动1万人就业的目标。

  落实完善政策措施,促进城镇困难群体就业。着力做好有劳动能力的农转居人员、残疾人员、城镇低保人员和“4050”等困难人员的就业工作。将所有符合条件的农转居人员、残疾人员和城镇低保人员纳入求职登记范围,提供有效的就业服务;实施公益性岗位定向调剂制度,部门和区县政府出资的公益性项目和岗位,优先安置各类就业困难人员;继续加大对就业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采取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引导失业人员跨地区就业等措施,缓解失业率较高地区的就业压力。

  建立城乡协调的就业制度,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健全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登记服务制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研究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办法,从政策、资金和服务上加大扶持力度;加强乡镇和村级就业服务组织建设,广泛开展对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和技能培训;加强城乡劳动力市场信息网络建设,逐步实现资源共享,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

  加强宏观调控,逐步建立促进就业的长效机制。通过做好劳动力供需抽样调查,完善失业登记和失业保险基础数据库,初步建立失业信息监测制度。对现行的就业政策进行全面评估,将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专门性、过渡性政策上升为普惠性、长效性制度。通过规范劳动关系,严格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督促参加社会保险等措施,提高就业质量,增强劳动者就业的稳定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