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工会参与收入分配有效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0:0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春运还没正式开始,在成都武侯区“鞋城”打工多年的王芳和丈夫就早早打起背包回四川广安老家过年了。临行前,她告诉记者,这次老板不仅第一次如数兑现了她和丈夫应得的全部工资,而且2004年每小时的工资报酬也由过去的3元增加到5元。

  在四川,像王芳这样的进城务工人员2004年最低工资标准都得到了明显增长,而这主要得益于四川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采纳了省总工会关于最低工资应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相适
应的建议后,及时科学地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

  据悉,在过去一年中,四川省各级工会通过源头参与夯实保障基础、主动出击加入为农民工追讨欠薪的行列,有效维护了职工和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深入调查研究,源头参与夯实维权基础

  工资水平是否科学合理及能否及时兑现发放,事关民生和社会稳定。基于这一认识,四川省各级工会近年来将参与收入分配作为工会维权的重要内容,注重提高宏观协调的能力,积极参与有关法规、规章、政策的研究制订和监督落实,力求从源头上夯实保障职工和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基础。

  在2004年四川省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时,省总工会及时介入,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最低工资标准应考虑劳动者本人及家庭的基本生活,劳动者本人应缴纳的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并与失业保险金、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保持适当的比例关系,以促进劳动者的就业积极性,降低失业率。同时,针对非全日制劳动者不享受职工福利,劳动辅助时间较长、工作稳定性差等情况,省总工会还建议进一步提高非全日制劳动者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以鼓励下岗失业人员通过灵活就业方式实现再就业。

  在随后的意见反馈中,不少地方认为新的最低工资标准偏高。四川省总工会又再次与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协商,坚持不能因少数地方和企业竞争力不强影响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的主张。省总工会的意见最终得到四川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的支持和赞同,非全日制用工小时标准调整为每小时3.10元、3.70元、4.30元、4.90元。

  计件工资制是不少民营企业普遍采取的工资形式。四川省总工会在调查研究中发现,不少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普遍将定额标准定得过高,侵害职工的合法权益。在开展专项调查后,省总在专题报告中提出:原有的许多劳动定额标准已不适用,劳动保障部门和有关行业协会等应制定新的行业和工种劳动定额标准;企业工会要在企业制定劳动定额时,代表职工提出工会的建议和主张,并通过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议进行明确;鼓励职工对恶意提高劳动定额的行为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等等。这些建议得到省有关职能部门的充分肯定。

  此外,四川省总工会还积极参与确定省企业工资指导线工作,提出了延缓兑现经营者绩效年薪或者对经营者进行期权激励等富有见地的建议,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在四川省近年来出台的《四川省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期权激励试行办法》、《关于实施〈四川省国有独资和国有控股公司经营者年薪制试行办法〉若干问题的意见》、《四川省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经营者激励与约束试行办法》等政策文件中,都吸收了省总工会的意见。主动参与清欠,为农民工追款讨薪保权益

  进城务工人员的工资清欠工作,是近年来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作为人口大省的四川,清欠任务尤为艰巨。四川省总工会领导认为,在进城务工人员成为产业工人重要组成部分的今天,清欠工作已是工会维权的题中应有之义。

  2003年4月,省总工会与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建设厅在劳动关系三方协调会上,就解决建筑行业拖欠进城务工人员工资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并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建筑业企业农民工劳动工资管理和监督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严格审查建设项目资金到位情况,从源头上确保建筑业企业进城务工人员工资来源;建立了工资支付监控制度,要求建筑业企业在工程施工合同签订后30日内,按工程合同价的5%向工资支付保证金专户预交保证金等等。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的出台,从根本上维护了职工的劳动报酬权。攀枝花市建立了“农民工工资专用共管账户”,部分试点企业将工程款中一定比例的金额打入共管账户,由市总工会进行管理,已有数百名进城务工人员领到了自己的工资卡和维权卡。从去年二季度后,四川省总工会就很少收到关于建筑企业拖欠进城务工人员工资的反映和投诉。

  在积极参与建立防止拖欠进城务工人员工资有关制度的基础上,四川省总工会积极配合政府各相关部门参与对拖欠进城务工人员工资的清欠工作。2004年初,四川省总工会协调绵阳、攀枝花等地方总工会和有关单位联合行动,责令各欠款业主在春节前付清了四川省水利电力工程局340余万元的工程欠款和工资款,确保了社会稳定。成都市总工会在2004年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各级工会开展了为进城务工人员追讨工钱的“工会维权大行动”,其中为86名遂宁进城务工人员追讨工资22万元,在国内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反响,提升了工会的社会影响力。

  到记者发稿时为止,四川省21个市州已全部实行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和担保制度,并明确规定建筑业法人代表为农民工工资支付第一责任人,由各级清欠办组成的农民工欠薪投诉机制高效运作,投诉处理率达到95%。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