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过年了家依然遥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0:0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过年时不喜过年

  “今年过年又不能回家了。”说这话的是包姐。因为正月初一她的箱包店还是要开门营业,这个年对于她和丈夫而言,和平时的日子区别不大。

  包姐不姓包,只是因为在小寨开了个箱包店,所以附近的人都称她为包姐。40岁的包
姐是山西人,6年前举家来到西安“淘金”,夫妇俩带着3个孩子,在西安一呆就是6年。“6年了,就回家过年两次,所以,我一过年就烦躁得很,真的不喜欢过年。”包姐的眼睛里透露出一丝迷茫。烦躁的原因是因为过年复杂的心绪,一到过年学生放假,开在学生区的包店生意就一落千丈。“也想过回山西老家过年,但一来一回花钱拥挤不说,只能过个大年初一就赶回来”。店里一关门就要赔钱,也让包姐心烦,最后包姐选择了过年坚持营业。“今天晚上3个孩子在家里扫房子呢。”包姐说生意人一到过年感觉最对不起孩子,“平时周末的时候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孩子吃上晚饭都晚上9点左右了。”过年的时候,孩子吃饭都是自己出去买。去年年三十的时候,他们一家人想包饺子,晚上找遍附近的农贸市场才买到3棵大葱和一块肉。过年就这样成了包姐心头的一块心病,“怎么团圆的时候在生意人这儿就变成了心酸了呢?”虽然在古城,像包姐这样的不能回家过年的生意人不知还有多少呢!

  团圆时谁不团圆

  如果说包姐过年不能回家是一种心酸的无奈,那么我们身边很多平常人因为职业的原因,过年的喜庆在他们看来身在其外。“我只能看着团圆的人吃团圆宴。”因为饭店过年坚持营业,在东大街一家饭店当服务员的小黄年三十晚上也要继续工作。当不少市民已经在饭店订好年夜饭,准备和家人过一个别样春节的时候,可能没有意识到酒店服务员就这样安静地陪在他们身边过了年。

  在电视台当编辑的孟小姐也不能安稳地度过春节,“没办法,电视节目不能停播啊。”虽然春节期间上班时间不多,但要回乾县老家过年就要和同事换班,“过年了,谁都想和家人团聚,怎么换啊!”

  从饭店服务员到商场超市的售货员,从出租车司机到KTV娱乐场所的服务员,春节期间每个市民要出门吃饭,要外出购物,要乘车回家,要朋友相聚唱歌,涉及吃、穿、行、娱乐这些行业的从业人员中就有人不能回家过年。当春节进入倒计时,大部分家在外地的人一一离开西安返家的时候,在这些“过年不回家”的人眼里,春节带给他们的是另外一种心境。记者陈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