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会维权重点锁定收入分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0:1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工会维权重点锁定收入分配(图)
  日前,来自江西省金溪县的胡荣贵(右一)等民工,在江西洪恩公司临川新城项目部高兴地领到了当月工资。燕平摄

  本报讯年关已近,但中华全国总工会为参与国务院《工资支付条例》制定的有关工作丝毫没有松懈。据悉,积极推动政府加强对企业工资支付的管理,遏制企业新的工资拖欠,是全总确定的2005年工会保障工作重点之一。

  近年来,收入分配日益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问题,而且其与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也越来越密切相关。针对这一实际,全总明确要求工会应将维权重点锁定收入分配领域。2004年3月1日《最低工资规定》正式实施后,全总即要求各级工会积极宣传,使《最低工资规定》和本地区最低工资标准家喻户晓,增强职工自我维权的能力,并协同政府相关部门共同监督检查《最低工资规定》的贯彻落实。

  各级工会还积极协助政府做好工资清欠工作,推动政府制定治理欠薪的工作计划,配合政府有关部门督促企业制定详细的还款时间表,并与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合作,做好对清欠工作的监督检查。据来自全总的信息,推动企业欠薪保障制度或工资备付金制度的建立,已被确定为当前工会工作的一个重点。

  在积极推进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的同时,全总还要求工会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国有企业职工工资分配问题。针对当前收入分配差距继续扩大,部分企业内部分配秩序混乱,拖欠、克扣工资,超时劳动,利用各种手段不执行最低工资标准,长期不增加工资等侵害职工利益现象比较突出,而政府现有的管理和调控手段作用又不很明显的实际情况,全总2005年将对此进行重点研究,争取向政府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继续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

  另据悉,全总还将对国有企业实行年薪制的情况进行调研,以推动国有企业工资制度的完善。(乔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