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蒋经国自述》在北京出版 蒋家后裔章孝严作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0:33 新华网

  一部选编了蒋经国生前撰写的回忆录和日记的《蒋经国自述》由北京的团结出版社出版。此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人员曾景忠、梁之彦选编成集,书中收录蒋经国日记、回忆录及散文十三篇。

  据编辑此书的曾景忠介绍,书中《我所受的庭训》,记述了从蒋经国幼年起直至成年后其父蒋介石指导他读书学习的情况;《我在苏联的生活》、《我在苏联的日子》两篇记写
了他在苏联期间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和政治遭遇。书中有三篇记载了他抗日战争时期在赣南工作的情况以及对赣南的怀恋,和他参加赴大西北考察游览的见闻观感。

  据悉,抗日战争结束时,蒋经国曾随宋子文赴莫斯科参加签订《中苏友好同盟条约》的谈判,他直接与斯大林面谈。他又担任过中国政府外交特派员在东北与苏联红军办理接收东北的交涉。这些情况,蒋经国均有具体的记载。他的《沪滨日记》,记述了他一九四八年奉命担任督察,在上海实施经济管制,打击投机,平抑物价(“打虎”)的过程。

  此外,书中还分别收录了蒋经国一九四九年和一九七五年全年完整的日记,分别记述的是一九四九年一月蒋介石辞去总统职务后,他随父撤离大陆到台湾的经过,和一九七五年其父蒋介石逝世前后他的思想、心理活动。

  蒋家后裔章孝严先生为《蒋经国自述》的出版撰写了序言。他在序言中说:“综览该自述,深感内容平实近人,洋溢一片真实热情,发人深省,”“读之令人感慨万千”。

  该书为蒋经国原作编印了许多照片,图文并茂。书中各篇反映出蒋经国一生历史的许多重要片断。这些资料可供了解研究蒋经国的生平思想、性格、作风和研究民国史的参考。(记者曾嘉)(完)(来源:中新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