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节前好乘车 城乡长途客运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0:34 扬子晚报

  数十年一贯的延时候车、拥挤不堪的景象,从我省城乡长途客运站点消失了。两次乘车两个意外

  2月3日中午,记者从盐城乘车到南京,来到设在市区东方威尼斯长途汽车站点,原以为准备挤一回。春运车票涨价是老规矩,到售票处,掏出一张百元钞票,购一张13:20的车票,售票员找回一张50元!一笑,只需50元,不涨反降。

  再说,持票来到长途汽车上一看,60座车厢,只有20多乘客,更不必说往年的加座了。坐下打量一下车子,窗玻璃透明光亮,空调温暖如春。

  2月5日,记者又来到南京长途汽车站,年年排成长龙的景象不见了。售票处虽然还有排队的,但流动很快。记者12:20来到售票窗口,即买到13点开往盐城的车票。二楼各检票口候车的人就更不多。乘13点班车去南通的旅客,记者数了数,只有22名;乘扬州、杭州班车的只有17人。

  汽车、火车、飞机多渠道分流为什么今年乘长途车好惬意?

  记者从交通部门了解到,我省城乡客运交通已发生历史性变化。首先是汽车长途客运能力已经大大增强,随着客运市场的放开,在盐城,除了过去老牌盐阜客运公司外,近年又将6个县的客运车辆组成星宇公路运输有限公司,不仅如此,100多辆社会个体车辆也已整合成神龙运输有限公司。今年春运,该市投入客运的班车达3700多辆。

  火车首次参加我省春运。淮安至南通段开通的列车为2对4趟,每趟列车设置了9节车厢,可运送旅客800多人。沿途共设置淮安、阜宁、建湖、盐城、东台、海安、如皋、南通等9个站点。尽管盐城只是中转站,但火车的客运优势已明显表现出来了。火车正点、安全、方便,且价格低廉。盐城开往南通、淮安方向的火车票价,分别为汽车票价的不到四分之一和五分之一。据悉,盐城火车站每天运送旅客达到近2000人。截至2月6日,已发送近20000人。据盐城汽车总站负责同志介绍,过去从盐城开往南通方向的春运汽车一天就有24个班次,现在削减到每天18个班次,客流量减少了近25%%。

  飞机也开始成为市民的交通工具。记者从盐城民航站了解到,春运以来,盐城—北京航班班班爆满;盐城—广州航班乘座率达到98%%。特别是去年盐城—汉城航班(每周三、六)的开通,成了苏北市民出国的空中通道,极大地方便了旅客的赴韩度假,客源良好。从春运看我省市民生活质量

  路况今非昔比,旅途不再漫长。随着高速公路通向各地及市,坐车已不是一件令人讨厌的事。不仅省城南京通往各市的车速明显提高,由于各市、县水泥路面的普遍铺设,普通群众已基本可以免除颠簸之苦。且候车条件亦有改善。书刊、饮服成了市民乘车的消费内容。有条件的地方,还配上了空调。

  另外,人们不仅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交通工具,而且开始学会安排出行的时间。据了解,今年有大量打工民工有意避开春运高峰,提前乘车返乡,有的还采取团体订票,车子专程接送,从容地享受佳节带来的愉快。本报记者杨树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