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执政三十八年多哥总统埃亚德马突然病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0:36 燕赵晚报

  执政三十八年

  号称非洲政坛常青树

  一朝心脏病发

  撒手西去其子暂时接位

  多哥总统埃亚德马突然病逝

  西部非洲国家多哥总理萨马5日在国家电台发表公告宣布,多哥总统埃亚德马当天在首都洛美因病去世,享年69岁。至此,埃亚德马这位有着“非洲政坛常青树”之称的领导人已经执掌多哥政坛整整38年了。同一天,多哥武装部队通过国家电台宣布,埃亚德马的儿子富尔·纳辛贝已暂时接替其父的职位,担任多哥新一任总统。

  总统患心脏病辞世

  萨马在公告中说,埃亚德马当天正准备前往欧洲治疗心脏病,但没想到心脏病突然发作,终因抢救无效于当天在首都洛美去世。萨马说,埃亚德马的去世是多哥的“国家灾难”。

  萨马呼吁多哥人保持平静,并下令封锁了多哥与邻国的边界及空港和海港。他同时警告任何企图破坏国家稳定的行径。他表示,多哥军方和安全部队将负责维持国家安全和秩序。

  总统儿子“暂时”继任

  就在多哥政府发表了埃亚德马去世的公告后不久,多哥国营媒体都中断了正常的节目播出,开始播放宗教音乐,首都洛美一片平静,秩序井然。

  据悉,根据多哥宪法的有关规定,在重新举行大选之前,多哥国民议会议长将暂时履行总统职责。宪法还规定,在总统去世60天内必须举行大选,选举新一任总统。

  但是,5日晚些时候,多哥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扎加里通过国家电台发表公报说,鉴于国家出现权力真空,多哥国民议会议长目前不在国内,为了保卫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武装部队决定自即日起把权力交给埃亚德马的儿子富尔执掌。富尔于2003年7月29日首次进入内阁,出任装备、矿业和邮电通讯部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李秀琴〈〈〈新闻人物非洲政坛常青树纳辛贝·埃亚德马1936年12月26日生于多哥北部拉马卡拉地区,曾经是一位摔跤冠军。酷爱运动的埃亚德马喜欢穿一身运动服,并且总是戴着一副墨镜。1953年,他参加法国军队,被编入非洲兵团,先后在印度支那、非洲和法国等地服役,1962年回国。1967年,他在发动推翻格鲁尼茨基政府的军事政变后出任总统兼国防部长。1969年11月,埃亚德马创建多哥人民联盟,1972年1月再次当选总统,1976年晋升为上将。1979年、1986年、1993年和1998年他四次蝉联总统。埃亚德马担任多哥总统38年,是非洲执政时间最长的总统之一。埃亚德马致力于民族团结和经济发展,推行务实、温和的经济自由化政策,投资和旅游业发展较快。上个世纪70年代,多哥政府在全国开展了一场“绿色革命”,以发展农业为首要任务,使多哥在80年代初实现了粮食自给。在埃亚德马执政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多哥经济的增长率保持在3到5,国内政局稳定,被誉为“非洲的瑞士”。埃亚德马总统致力于发展多哥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他曾于1974年、1981年、1989年、1995年和2000年五次访华。据报道,埃亚德马一生经历了多次暗杀企图,但都侥幸逃脱。1974年1月24日,埃亚德马乘坐的飞机在北部的萨拉卡瓦发生爆炸,埃亚德马死里逃生,这次事件被称为“萨拉卡瓦事件”。上个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反对党多次派人企图暗杀埃亚德马,但最后计谋都没有得逞。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埃亚德马患上了多种疾病,并曾数次到国外就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