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官方媒体发文强调:营造党内平等讨论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0:3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钟欣)官方媒体《人民日报》昨天刊发《怎样营造党内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环境》。文章认为,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关于“营造党内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环境,鼓励和保护党员讲真话、讲心里话”的重要论述,对于增强党的团结和活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说,中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工人阶级政党,党员之间是平等的,都享有党
章规定的权利,包括平等讨论问题的权利。同时,中共又是一个有6800多万党员的大党。这么多党员对党内事务的认识不可能完全一致,因此党内有不同意见是正常的、不可避免的。

  党的实践表明,能否正确对待党内不同意见,事关党的兴衰成败。当前,一些地方和单位缺乏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适宜环境,直接影响了党组织的活力,影响了事业的发展,也影响了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因此,营造一个宽松和谐的环境,实现党内不同意见的平等讨论,是当前党的建设中一项紧迫的工作。

  文章强调,营造党内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环境,离不开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由于长期以来我们实行党政不分的体制,党内的平等关系常常被行政的隶属关系、上下级关系所替代。本来书记是党的委员会中平等的一员,但逐渐演变成为一切说了算的“一把手”。于是,在一些领导班子中出现了“一把手有绝对真理,二把手有相对真理,其他人没有真理”的不正常现象。文章提出,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党章规定的原则,发扬党内民主,允许党员发表不同的意见,决不允许搞“一言堂”、家长制。

  文章指出,营造党内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环境,最根本的是靠制度。

  (夏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