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路仍将是旅客首选 中国铁路如何破解春运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0: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二月七日电 题:中国铁路如何破解春运困局

  作者郭军徐勤丁亮

  年年有春运,春运年年难。据广州铁路集团预测,铁路春运进入高峰期,该集团四天内发送旅客二百三十万人,日均五十七点七万人,相当于每天运走一座中等城市的人口。尽
管如此,铁路运能仍不能满足旅客出行的需要。

  专家指出,长期以来,铁路作为综合交通体系中的中长途运输骨干,提供的是低成本的运输方式,其安全、舒适、便捷、经济等大众化交通工具的特点,吸引了大量中低收入阶层的客流。而且,随着铁路的发展,火车速度越来越快,未来铁路仍将是旅客出行的首选。

  另一方面,虽然中国铁路第五次大提速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缓解了铁路压力。但这只是在既有铁路基础上挖潜扩能,运输速度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仍然较大。所以,一到春运,尽管铁路部门使尽浑身解数,与社会需求的差距却仍在不断扩大。

  据统计,仅广东地区春运期间铁路节前总运能约五百五十万左右,而希望通过铁路出行的仅外来工就近二千万人次。社会需求与铁路运能之间的比例超过四比一。

  未来二十年,中国将有二亿农民从农村走向城市,每年增加一千万人次,春运人数也将年年上升,铁路面临的压力将一年胜过一年。

  那么,如何摆脱这一困境呢?短期来看,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不得不实行增开临时客车、“停短开长”、“停货保客”以及把一些相对客流较少地区的机车、车辆调整到紧张的线路等措施。

  今年春运期间,广州铁路集团在深圳地区开行直通临客二十八对,这意味着为了让出部分能力给直通车,运营火爆的广深线也只能相应停运部分本线列车。同时,除开往香港的三趟快车之外,该集团几乎停运了所有货物列车。

  但“停货保客”,不等于铁路可以对货运撒手不管。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煤电油等重点物资的运输日益紧张。春运期间如何确保重点物资运输一直是铁路部门的“心病”。

  广州铁路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春节假日临客下线的时间段,铁路必须迅速组织起力量投入到货运中去,及时地开行货物列车,确保重点物资、节日物资的运输。

  从长远来看,春运其实是一种经济现象。只有用发展的方法,大力加快铁路建设才是解决铁路春运困局的根本之道。

  铁道部日前已宣布,中国将投资人民币五千多亿开展大规模铁路建设。根据国务院《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国铁路网今后二十年间将在总规模扩大的同时,在繁忙干线实现客货分线,人口稠密地区将发展城际客运系统,形成功能完善、点线协调的客货运输网络。

  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吴强表示:“我想再有个五年、六年以后,春运现在的紧张状况会有一个很大的缓解。再有一个十年,甚至再长一点的时间,等我们的客运专线建起来了,我们的客运能力、货运能力大幅度增长了,我想那个时候我们会满足广大老百姓的需求。”

  来自广东铁路部门的消息也显示,珠三角铁路建设也将掀起高潮,除去年底广州新火车站、广深四线宣布开工建设之外,武广客运专线的可研报告也获得批准。

  到二O二O年,整个泛珠三角区域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二点九万公里,区域内路网布局将更加合理,主要技术装备水平将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运输能力和运输质量满足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届时,珠三角地区买票难、乘车难的问题将获得根本解决,春运到那时将变得不再拥挤。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