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节前探访南京部分工地 存在不少隐患令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0:51 龙虎网

  【龙虎网讯】去年春节的前两天,南京城东大光路旁一处工地上曾经发生了一起惨剧:一位从泰州来宁与家人团聚的13岁男孩在无人看守的工地玩耍时,不小心掉进了40多米深的地基桩井中,虽经全力营救,仍然不幸遇难。转眼2005年的春节又要到了,很多工地都是人去楼空,只留下了少量的值班人员。这些工地的安全管理究竟有没有到位呢?记者昨日进行了暗访。

  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了中山东路大行宫一带。在南京图书馆新馆的工地门口,记者一眼看到大门上贴着一张“特别友情提醒”的告示,内容是“施工现场,闲人莫进,禁止小孩和学生进入”。记者准备偷偷地闯进去,没想到刚一探头,就看到值班室里的工作人员正目不转睛地盯着自己,头一次“闯关”便以失败告终。而就在南图附近的另一处工地,记者从一侧小门走了进去,却如同进入无人之境。工地显然已经停工,建筑材料四处堆放着,记者在里面绕了一大圈都未见人上前盘问,直到临出门时才看到一位老师傅从还没竣工的楼里面出来,他没有对记者的到来表示出任何疑问,便径直走进了办公室。

  当天下午2:00左右,记者又来到了位于集庆门大街的润花园施工现场时,门口处的一名值班人员将记者拦了下来,表示在停工期间任何人都不得进入施工现场。当记者以购房者的名义向值班人员借安全帽并打算再次“闯关”时,值班人员强硬地将记者挡回。他无奈地表示,并非他不让记者进入,而是因为“上面”有规定,民工返乡后一律不准任何人参观,一来保护来访者的人身安全,防止意外情况的发生;二来他们也无法辨别来访者的身份,只能搞“一刀切”。

  在南湖电站村附近一处楼盘的工地现场,记者的“待遇”则好了许多。尽管大门上写着“施工重地谢绝参观”的字样,但记者通过与大门仅隔10米远的一个小门轻松地走了进去,看到施工用的钢板等随意散落在工地周边,无人过问。在一间小屋里,记者终于发现了一位正在看电视的值班人员,他听说记者是来看房的,便领着记者“参观”了起来,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记者和这名值班人员在工地里待了十多分钟。

  南京市建工局质量安全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早在上个月10日便出台了冬季安全生产的相关规定,以增加工地的安全系数。到目前为止,南京市的住宅施工项目基本停工。春节期间该市一共只有14个工地处于运作状态,其中包括奥体中心、城东干道等一些重大工程,节日期间管理部门将会对这14处工地进行有选择的督查。看来,已经停工的住宅项目的工地还得靠各施工单位自己加强监管。而去年发生事故的大光路某工地恰恰就是一个节日期间暂停施工的楼盘项目,在这里有必要提醒相关单位:不要让喜庆的节日蒙上阴影,请看好工地的大门!

  作者:马祚波 陆艳

  (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