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节出行谨防小偷骗子 南京警方为市民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0:51 龙虎网

  【龙虎网讯】新闻提示:春节临近,探亲访友、外出旅行、民工回乡,每天往来各地的人络绎不绝。在欢乐祥和的背后,一些不法之徒蠢蠢欲动,他们将目光瞄准南来北往的群众,实施各种各样的骗术。节前,南京警方针对节日期间发案特点,联合本报发出防扒和防骗的预警信息,提醒广大市民和旅客注意出行安全,注意识别、提防形形色色的扒盗伎俩和街头骗术。

  A出行途中防扒窃

  公交车、火车及各类站台是扒手作案的主要场所,主要手段有四种:一是暗中“掏”,扒手以报纸、衣服等作掩护,趁乘客不备,将乘客包内、衣兜内的钱物掏走;二是利刃“割”,用锋利刀片划开包盗取现金及贵重物品;三是顺手“拎”,乘旅客睡觉或转移旅客注意力,顺手牵羊将包拎走;四是障眼“换”,用与旅客同样的包进行调包。

  警方支招:

  外出时贵重物品、现金应隐蔽保管,随身物品要在视线所及范围内,上下车不要拥挤,乘车途中别打瞌睡,谨防扒手趁机下手。人多拥挤遇到突然碰撞、汽车拐弯突然拥挤、急刹车时,尤其要提高警惕。一旦发现被窃,应及时向汽车驾驶人员(火车上乘警)报案,同时拨打“110”,并密切关注车内人员的异常举动,防止扒手转移赃物或跳窗逃离。

  B投宿旅店防盗骗

  在旅店中,很多事主不留意就会遭骗。高某在南京火车站购买车票时搭识了也在买票的李某。两人买好第二天车票准备结伴同去西安,并在南京某酒家开了房间。结果,高乘李不备,在可乐中放下安眠药,待李睡后,劫走李的现金3000余元。经警方缜密侦查,高某在南京火车站被擒获。

  警方支招:

  外出游玩投宿时,应选择管理较为规范的旅馆,切忌图便宜,投宿黑旅馆;贵重物品应寄存服务台;不要轻易接受陌生人的饮料、食品和香烟,防止被麻醉抢劫;遇有陌生女子进入客房时,应主动请对方出去,以防色情诈骗或敲诈案件的发生;有人热情向您引荐各种娱乐活动,千万不要轻易随其前往,以免不明不白挨宰,甚至遭到敲诈。外出时要锁上房门,回到客房后,应查看房间、箱包是否被翻动过,如果发现物品被盗,应保护现场,主动向警方报案。

  C就餐之时防黑手

  李某与单位同事相约到某酒楼吃饭,众人推杯换盏、谈笑风生,不知不觉几瓶白酒下肚,这时邻桌一位妙龄女子走到李某身边,对李某说:“你还记得我吗?”已有几分醉意的李某一时也记不起来,但看到女子主动过来,便请她坐下来。大家互相敬酒,甚是亲热。十分钟后,邻桌结账叫走了女子。待李某结账时,突然发现搭在椅子上衣服中的钱包不见了。

  警方支招:

  节日期间,各饭馆、酒店、快餐店内人流量增加,就餐时随身携带的财物、箱包等一定要贴身保管,切忌人物分离,给窃贼创造机会。就餐前排队,钱包、挎包应放在身前,对故意拥挤、频繁更换排队的顾客要提高警惕;就餐时衣服尽量不要搭在椅背上,防止不法之徒“隔衣揽物”;遇有店内打架、吵闹等意外情况,不要凑热闹上前围观,而将财物丢于餐桌前,有些窃贼结伙作案,他们制造假象、乘空隙盗窃、快速转移分工十分明确,遇热闹应冷静行事;上洗手间,如无同伴照看,物品应随身携带。

  D行走街头防诈骗

  出门在外,要切记“天上不会掉馅饼”的古训,遇事多问几个为什么,就不难拆穿骗术的“西洋镜”。下面介绍几种有抬头之势的骗术。骗术一:钱币诈骗一种是利用您不认识外国货币的弱点,用不值钱的秘鲁币冒充美元、英镑等,然后以低于市场价为诱饵,同伙冒充银行的工作人员确定钱币真伪,让你拿出所有积蓄,换回一沓废纸;另一种是以高价回收旧版人民币为幌子,骗取受害人信任,以旧版人民币换取受害人的现金及首饰。骗术二:假金银财宝诈骗犯罪分子手持假中国人民银行鉴定证书(扣押书)、泛黄的“遗书”和装有假金元宝的木匣子(土坛子),与路人搭讪,谎称金银财宝系祖上传下来,或地下挖出来的,以亲人病重、子女上学急需用钱为幌子,博取路人同情后,以超低价骗贪图小利者购买。骗术三:拾物平分诈骗此类诈骗多为团伙作案,道具为假进口手表、假金首饰、假高档相机、假外币等,作案者故意在你面前掉下东西让你捡,当你弯腰捡拾时,另一同伙突然出现,以“见者有份”为由,让您拿出现金、手表、戒指、项链等抵押,或跟你到银行取款,得手后迅速溜走。

  E兑换找零防假币

  假币通常有伪造和变造两种,伪造人民币是指通过机制、拓印、刻印、照相、描绘等手段制作的假人民币,变造人民币是指将人民币通过挖补、剪接、涂改、揭层等方法,改变原币的数量、形态,以实现货币的升值。

  作者:宁公宣 眭军杰

  (来源:金陵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