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女英雄”黄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0:54 时代人物周报

  -本报记者许青红

  黄奕身上有一种招摇的美,生活中的她不喜欢拘束,甚至在接受采访时也不安分,时不时会撅着嘴做鬼脸,看到熟人 经过还会大声地撒撒娇、打打招呼。真不知道黄奕的率性调皮,到底是真的还是装的。

  “打戏让我浑身是伤”

  黄奕被观众记住,还是她演的一系列打戏,从《上错花轿嫁对郎》里的李玉湖,到电视版《卧虎藏龙》中的俞秀莲, 再到《还珠格格三》中的小燕子,黄奕“武艺非凡”,十分风光,但也付出了不少代价。

  “我蛮喜欢拍打戏,因为有女英雄的感觉。小时候我就喜欢打抱不平,结果经常被男生欺负,那时候就想,为什么我 力气没那么大,为什么我没有功夫,可以像电视里那样,手轻轻一推,一群人就倒下了,看着自己的手下败将,还可以摆一个 很酷的表情,多过瘾啊!后来打戏拍多了,伤受多了就开始害怕,以前是导演问,黄奕这个要替身吗?我说,不用,我自己来 ,弹窗户我可以学嘛!现在经常是我主动问,有替身吗?心里都有阴影了。现在我的腰、手指,好多地方都骨质增生,这是打 戏留给我的纪念。”

  2000年,电视剧《上错花轿嫁对郎》曾引起收视热潮,黄奕调皮的扮相吸引了很多观众,说到自己演的第一个女 主角,黄奕淡淡一笑。“《上错花轿嫁对郎》中我根本没在演戏,完全是在演自己,就是把平时的黄奕挪一挪,再框上去,摄 影师开玩笑说导演的风格变了,黄奕怎么这么演也过了?那时候我很兴奋,经常大声跟导演说,我还会说扬州段子,然后自己 讲很多扬州段子加到戏里面,把生活中跟男朋友的细节也用上去了。”

  拍完后黄奕根本没有想到会火。“当时我只是上海的一个小演员,没我的戏时也去剧组玩,导演问你干嘛呢,我说没 事干,就等着这部戏火(笑)!其实当时是开玩笑讲的,没有底气。直到后来在横店拍戏的时候,突然有人在马路上叫我,这 不是李玉湖吗?我第一次有了做明星的感觉,却有点不知所措,不知道该怎么跟别人打招呼。还在想我不认识他们,为什么冲 我笑啊?我也需要对他们笑吗?笑不出来怎么办?完全是一种小女生的状态。”

  “其实那时候我不会演戏,以至于后来拍《卧虎藏龙》时被导演骂得半死,我一度在想,为什么我在《上错花轿嫁对 郎》里演得那么好,到这部戏里导演却要骂我呢?我一直想不通这个问题,后来才明白演员除了本身,还得有别的东西。但在 我不会演戏的时候,大家接受了我,觉得我那些东西非常真实、非常有亲和力,所以这么多年,虽然我懂了一些拍戏的技巧, 但我没有把自己真诚的东西丢掉,我坚持做自己,保持一些自己的个性。”

  导演张子恩证实了黄奕的说法。“她那时候真的不太会演戏,连走机位都走不准,但她比较聪明、悟性比较高,经过 这部戏,她学到了很多东西,去年跟她合作《宫廷画师郎世宁》时,感觉她长进了很多,演技已经很成熟了。《上错花轿嫁对 郎》的成功首先是李玉湖这个角色写得非常可爱,再有就是演员选得很合适,当时选了很多演员,只有黄奕符合角色的要求, 年纪、面貌都吻合。那时候她一点知名度都没有,完全是一个新人,我选演员的条件是气质要合适角色,以新人为主,她当时 符合这个条件,所以我就用了她,结果证明我选对了。”

  后来这部戏引起了琼瑶的兴趣,拍《还珠格格三》时,琼瑶一锤定音,确定由黄奕出演小燕子。黄奕很激动,“以前 是看阿姨的小说,现在可以演她的主人公了,很兴奋,拿到剧本一口气就看完了,中间哭了好几回,确实是一部很感性的戏。 ”

  由于有赵薇饰演的小燕子成功在前,媒体和观众对黄奕出演小燕子持普遍的怀疑态度,让黄奕很有压力。

  导演李平也承受着换角的考验,“观众有一种先入为主,好在黄奕很适合角色,诠释得也比较到位,我们不能期待第 三部里的小燕子还跟前两部一模一样,因为角色本身在各个年龄阶段都会有差异,所以对小燕子变成熟的指责是没有道理的。 ”

  尽管有观众认为黄奕版小燕子太成熟,稳重有余,灵动不足,但黄奕并不这么认为。“其实我本身就很调皮,属于性 情中人,我会在某一个时间,把我的性格里能够发挥的地方无限放大。《还珠格格三》给我最大的感觉是把这个故事完成了, 把天上人间圆满地划上句号,还有就是拍戏留下了一段很深的记忆,对我来说,还是利多于弊。”

  对黄奕而言,拍《还珠格格三》最大的收获还是对爱情的体验。“演琼瑶的戏,让每个人都想相信梦幻中的童话爱情 故事。其实我喜欢的人没有条件,他能搞定我就OK了!”

  续集也有好的

  从2月4日开始,由湖南电广传媒投拍的漫画改编大戏《风云2》将登录北京,据制作方负责人吴毅介绍,全剧的看 点除了王家卫御用造型师张叔平的造型设计、程小东的动作指导,400万元的电脑特技投入使漫画中天马行空的打斗成为真 实外,赵文卓、黄奕、何润东、秦岚等实力派演员的加盟显得尤为抢眼。黄奕在戏中出演第二梦,继《还珠格格三》后,黄奕 又一次出演电视剧续集,难道不怕费力不讨好?

  “其实续集也有好的,像《风云2》,剧本等各方面都非常好,是超越第一部的,当然可以接。它跟以往古装戏不同 的是,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加上动画效果,会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有固定的观众群,这是我接这个戏的最大理由。”

  《风云2》中主演的服装造型曾受到一些质疑,对此黄奕毫不在乎。“都说我的衣服是美丽的乞丐装,我觉得挺有个 性,反正我自己是蛮喜欢的。”

  除了剧本的魅力,拍戏的过程黄奕也很享受。“以前跟人打得多,这部戏中跟空气打得多,我不知道导演在拍什么, 经常是他要我接招,说有一股风来了,让我开始躲,其实就是对着空气比划。后来加了动画再看效果,特别惊讶,我什么时候 变那么厉害了?”

  “还有跟何润东拍戏,平时两个人玩笑开惯了,明明很深沉的戏,我要故意把嘴闭紧,强忍着不笑,他也故意保持沉 默,导演说你们表情怎么那么奇怪,再来一遍,于是就开始笑场,一笑就收不住了。所以演员要想给彼此一个发挥的空间,还 不能太熟。”

  “有一次何润东问我想不想玩蹦床,本来我对那个东西蛮害怕的,他说大家都玩过了,无所谓,就把我骗了上去,绑 好后他说一定给黄奕蹦高一点,使劲多拉几下。我上去后根本找不着北,整个人是忽悠忽悠的,只听到我鬼哭狼嚎,他就在下 面笑,还把我的表情全拍下来,这时我才知道上了当。”

  合作伙伴中,除了何润东,还有《还珠格格三》中的死对头——“知画”秦岚。秦岚说以前她俩是冤家,现在是姐妹 。“以前的戏分可能会给大家这种感觉,认为我们关系紧迫,其实私底下很好,这部戏让我们更熟了。尤其是我在戏中养了一 个五岁的儿子,大部分戏都要跟他在一起,所以我要跟他好好沟通,突然觉得自己像幼儿园的阿姨一样。后来那个小孩子特别 喜欢我,每次见到我就拉着我的手不放,看着我,我跟黄奕都笑得不行。”

  颠覆形象演丑女

  古装戏拍多了,黄奕正酝酿着转型。“现代戏更能体现演员的个人魅力,而古装戏的表演一定要符合当时的环境,不 可能是想怎么做就怎么做。拍古装戏我已经驾轻就熟了,现在会选择一些不同的题材,所以去年我拍了描写上世纪30年代女 性的《长恨歌》,还拍了现代轻喜剧《后天美女》,我的风格也慢慢有些改变,我不知道哪个角色最适合我,但多试试总没错 。”

  电视剧《长恨歌》根据上海女作家王安忆的同名长篇小说改编,这部小说获得了2000年茅盾文学奖,作品侧重描 写了女主角王琦瑶在社会动荡的波澜中经历的曲折人生。剧中黄奕出演少女王琦瑶,“这是一个跟我截然不同的角色,特别温 柔、特别漂亮。为了达到这种极致的美可苦了我,把自己的体重减到了80多斤,每天不能多吃东西,导演也陪着我,我们两 人大眼瞪小眼吃营养餐,一点波菜、一点水果,最多再给两片鱼片。”

  最近杀青的《后天美女》更是让黄奕挑战了一回自己,这部剧讲述因外表平庸而屡屡受挫的女孩陈美意外到了时尚杂 志当主编,经过有计划的整容和改造后,终于由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成了一个后天美女。黄奕饰演的陈美造型出来后,让观 众大呼够丑,跟《长恨歌》中的极美形象形成鲜明的对比。

  颠覆形象演丑女,黄奕有自己的考虑。“演这样的角色让我更放松,过程中不会再有人说,黄奕收一下下巴,或者让 我注意角度。我可以尽情发挥,不需要考虑很多外界的东西。”

  演过丑女后,黄奕对美丑有了更深的理解。“当陈美是丑女的时候过得很开心,当她变美以后反而不开心了,要面对 很多以前不需要考虑的问题。这个故事就是告诉大家,人最重要的是活得开心,知足常乐。现代社会人的生活节奏,各方面的 压力都太大了,希望大家可以放慢节奏,以一个乐观的态度笑面人生。”

  在黄奕之前,莫文蔚、赵薇等人都曾有过经典的丑女扮相,在观众看来,演丑女更拼演技。用黄奕是否也是对她演技 的肯定呢?《后天美女》制片人陈继东说,“选演员的时候,赵薇、周迅都找过,但由于各种原因未能成行。黄奕看到剧本后 非常喜欢,加上她差不多有两年没演现代戏了,很想在表演上有些突破,从丑转化到美,对她自己也是一个挑战,于是就定下 了她。黄奕非常用功,剧中除了讲爱情,还有一些武打戏,尽管她很怕打戏,但还是坚持不用替身。还有一场戏,一个很冷的 冬天,她走在街上,被脏水泼湿了全身,我们怕她感冒本来想用替身的,但她坚持自己演。已经十二月份了,她被冷水淋湿后 又得换妆拍下一场,让所有人都很感动。”

  由于跟爷爷奶奶一起长大,小时候的黄奕可没现在这么开朗。“我以前很自闭,不太会跟别人打交道,很小又从上海 只身到北京,面对一个陌生的城市有一种恐慌。经过这么多年的调整,我慢慢明白一个道理,人跟人之间是需要沟通的,以前 我会把所有事情闷在心里,现在我会拿出来讲,然后问,你是不是不高兴?是不是我讲错话了?”

  “我用了不短的时间去适应娱乐圈,现在慢慢找到了自己的位置,知道怎么做可以让大家觉得很舒服。演戏是我一辈 子的工作,我不着急现在要做到怎么样,也许我的脚步比别人慢,但没关系。”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