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士兵与香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0:55 时代人物周报

  -金安平

  虽然世界公认最有名的现代香水是法国香水,但历史最久的香水却是德国的科隆香水,香港人按粤语的发音把它翻译 成“古龙水”,因此在汉语世界里,“古龙水”比“科隆香水”更通用。

  德国科隆是现代香水的发祥地。据说1709年,一个在科隆名叫约翰·法力纳的意大利人,用紫苏花油、摩香草、 迷迭香、豆蔻、薰衣草、酒精和柠檬汁制成了一种异香扑鼻的神奇液体,它的香味散发缓慢而持久,既可外用,又可内服,具 有芬芳、提神、醒脑、止痛等多种功效。他的侄子约翰·法里纳将这种能提神的药水当作“魔水”出售。后来,科隆人威廉· 米伦正式成立了“魔水”专卖店。这家小店,开在科隆的古隆肯大街上,知道的人当时仅局限于德国周边地区。这便是“科隆 香水”的来源了。但它真正在世界上的传播却和法国有关系。

  1789年法国大革命爆发后,欧洲一些封建国家出于对大革命的恐惧,以法国路易十六被绞死是“对整个欧洲王室 和贵族的挑战”为名组成反法同盟,武装干涉法国革命,由此法国开始了二十多年的对外战争。

  1794年,法国的军队攻进了科隆。法国占领军嫌科隆原来的德国地名复杂、店名烦琐,不好记,就强迫科隆大街 小巷的所有住户、店铺一律统一按阿拉伯数字重新命名编号,排到这家卖香水的小店时为4711号。法国的士兵闻到了这里 的香味,他们非常喜欢这种具有提神效果和奇异味道的东西,管它叫“科隆之水”(EaudeCologne,后来这成了 香水在法语中的另一种表达)。法国士兵纷纷购买,托人或自己带回法国送给妻子或恋人。法国女人具有追逐时尚和新鲜事物 的本能和爱好,她们非常喜欢,更喜欢自己的男人身上有这种味道。于是,4711店的科隆水名声大噪,并在世界广泛传播 。这家店的店主也精明,顺势把店铺改名为“4711”店,并把4711作为商标。“4711科隆水”现在已经是世界著 名品牌香水,商标颜色是耀眼的绿色,在科隆火车站看到的第一个巨大商标牌就是“4711科隆水”。

  如果香水的传播者是艺术家或商人,也就不足为奇了,偏偏科隆香水的传播者是一群征战德国的法国士兵,就不由不 让人生出感慨:难得法国军人会有这样的柔情和细心,长途跋涉辗转作战还想着给妻子或恋人礼物,不像打仗倒像是出差。而 且,作为占领军,他们并不是抢,而是买香水。暴力与柔情、粗糙与细腻、战争与爱情的奇异结合,竟让古龙水流芳世界。

  今天,古龙水作为男用香水更加有名,这也许和它经历过的战争与被军人使用的背景有关,与它具有提神和舒缓情绪 功效有关,与女人更喜爱男人身上缓慢地散发香味有关。美伊战争中,萨达姆的两个儿子乌代和库赛兄弟俩被美军打死后,在 这对哥俩随身携带的提箱里发现,其中装的不是机枪手雷或者其它防身利器,而是一些止痛药,几瓶科隆香水和钞票,看到这 一幕的美国大兵顿时目瞪口呆:这是要和美军决一死战的样子吗?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