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泉州木偶今天真有面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1:02 东南早报

  今晚7时50分,泉州著名木偶大师黄奕缺将与他亲手制作的提线木偶“金鸡”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春节晚会开播前向全国人民拜年。该节目名为《金鸡报晓神州春》,表演时间约2分多钟。(陈英杰摄)昨晚记者赶到黄奕缺大师家中,黄奕缺特意拿出他的“金鸡”,向记者演示并向早报读者拜年(陈明华摄)昨晚记者赶到黄奕缺大师家中,黄奕缺特意拿出他的“金鸡”,向记者演示并向早报读者拜年(陈明华摄)

  美国当地时间2月7日0时5分左右,泉州木偶剧团团长王景贤从美国给早报记者发来电子邮件———

  纽约演出泉州木偶赢得满堂彩大年三十古艺新姿亮相联合国

  早报讯(记者谢伟端)美国当地时间2月5日,应联合国国际交流合作与协调委员会之邀,泉州木偶剧团赴美国访问演出。昨日,剧团团长王景贤致信早报记者说,剧团已经在美国大型集会上演出两场。当地时间2月7日夜(即北京时间的大年三十)他们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礼堂,举行“2005联合国中国文艺晚会”的专场演出。

  领养中国儿童的家庭

  看了演出想来泉州

  王景贤在电子邮件中写到,当地时间中午11点30分,位于纽约法拉盛的科学宫小剧场座无虚席,来自数百个领养中国儿童的美国家庭的父母们,带着他们的中国孩子,欢聚一堂,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迎接中国年”聚会。会场中间悬挂着吉祥的鸡年国画。穿戴着中国式的服装或印有中国文字与图案的T恤衫,脖子上挂着一枚中国古钱,美国爸爸妈妈牵着,抱着,甚至驮着他们心爱的中国孩子,前来赴会。会场中洋溢着节日气氛。

  泉州木偶剧团演出的《小沙弥下山》、《元宵乐》等精彩节目,把聚合的温度升至了沸点。这些充满爱心、对中国文化充满向往和热爱之情的美国父母和他们的中国孩子,用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向来自中国泉州的木偶艺术家们表达了赞叹与兴奋。演出结束后,人们围着演员连说带比划,许多懂得中国话的美国人,义务担当了翻译。“你们的演出太精彩了”“这真是一种不可思议的美妙艺术!”“你们招收美国的学生吗”“我们将建议领养中国儿童的家庭,组织起来到中国泉州去,你们欢迎吗?”

  耶鲁大学新年晚会

  木偶节目成了压轴戏

  当晚六点半,泉州木偶剧团的演员们应邀来到号称“美国总统摇篮”的耶鲁大学,参加另一场同样的迎接中国新年为主题的“中国文艺晚会”。晚会上,耶鲁大学的师生们表演了“中国功夫”、“中国舞蹈”、中文歌曲演唱、中国民间器乐曲、京剧等中国味极浓的节目,而泉州木偶剧团演出的木偶歌舞节目《元宵乐》作为历时三个多小时文艺晚会的压轴戏,为晚会弹出了最强音,获得了全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

  王景贤说,尽管经过飞越太平洋的长途旅程,时差造成的疲惫与不适还困扰着大家,但木偶剧团的工作人员却被首次亮相纽约即大获成功的自豪感而兴奋不已。

  纽约联合国总部礼堂

  即将迎来泉州木偶

  据介绍,稍作休息后,当地时间2月7日夜他们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礼堂,举行“2005联合国中国文艺晚会”的专场演出剧目———《古艺新姿活傀儡》,届时联合国的高级官员与190多个国家常驻代表,将共睹来自中国的千年古艺———泉州提线木偶戏的独特风姿。

  《古艺新姿活傀儡》包括《嘉礼献瑞》、《闹元宵》、《驯猴》三台演出。《古艺新姿活傀儡》的创意和脚本是泉州市木偶剧团团长王景贤。该剧于2002年10月在文化部第十届文华奖评奖中荣获文华新剧目奖。

  泉州“金鸡”央视报晓

  木偶大师黄奕缺新闻频道春晚播出前有精彩表演

  早报讯(记者王盼琛)由泉州提线木偶大师黄奕缺制作木偶形象操作表演、泉州市文联副主席陈瑞统撰写小品文字脚本的《金鸡报晓神州春》,将于今晚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春节晚会开播前向全国人民拜年。

  该节目表演时间为2分多钟,以金猴、金鸡为组合,以生动活泼、妙趣横生的形式表现了神州大地辞旧迎新、奋发进取的崭新风貌,充分利用木偶的精美造型和特技动作,如金鸡打开手中的金元宝,从中抖出一副“恭贺新禧”的红联,表达了迎新春庆佳节的美好祝愿。

  此次,中央电视台选择在春节联欢晚会之前的黄金时段播放泉州提线木偶,主要是因为去年泉州在申报中国最佳魅力城市的过程中,由黄奕缺大师表演的《驯猴》等精彩节目,令人叹为观止,留下深刻印象。所以,央视特地再次邀请泉州木偶大师再度在春节晚会的开播前亮相,因此这次表演再度展现了名城泉州的魅力。

  木偶大师笑说“金鸡”

  早报讯(记者陈英杰)今晚7时50分,泉州著名木偶大师黄奕缺将与他亲手制作的提线木偶“金鸡”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春节晚会开播前向全国人民拜年。昨晚记者赶到黄奕缺大师家中,黄奕缺特意拿出他的“金鸡”,向记者演示并向早报读者拜年。

  据了解,该节目名为《金鸡报晓神州春》,表演时间约2分多钟,以金猴和金鸡组合对白,生动活泼地表现神州大地辞旧迎新、奋发进取的崭新风貌。据黄奕缺大师介绍,该金鸡提线木偶共有29根提线,“金鸡”高53厘米,羽毛由鸵鸟毛制成。“金鸡”身“穿”战甲手拿金元宝,一副雄赳赳、气昂昂、威风凛凛的样子。特别是红红鸡冠下的那双“鸡眼”更是活灵活现,非常逼真。而更让人叫绝的是在节目表演结束,金鸡手中的金元宝一抖,金元宝会抖出一副“恭贺新禧”的红联,表达了迎新春庆佳节的美好祝愿。

  

  《金鸡报晓神州春》对白

  金猴: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来自福建泉州的小猴,我在这里给大家拜年啦!去年是猴年,“金猴迎春”,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百姓欢乐,喜事连连。今年是鸡年,“金鸡报晓”,神州大地,春意盎然。一定是更加红红火火,前程灿烂!你瞧,我们的金猴大哥,特地赶来向金鸡兄弟辞行祝福呢!

  金猴:春去春回又一年,辞旧迎新喜开颜。

  金鸡:金鸡报晓晨钟亮,神州定是艳阳天!

  金猴:金鸡兄弟,早盼望你来呀,俺老孙好回花果山度假啦!

  金鸡:金猴大哥,你可真是出手不凡啊———

  猴年显神通,祖国真繁荣,奥运夺金牌,“神五”飞太空……

  金猴:过奖过奖,这可全是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丰硕成果呵!年年岁岁花相似,一年更比一年强。海内外的炎黄子孙,谁不盼望祖国富强,民族振兴!

  金鸡:是呵,经济发展,社会安定,人民幸福,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我们一定要珍惜大好时光,创造美好未来!

  金猴:对对对,珍惜大好时光,创造美好未来,谱写辉煌新篇章!

  金鸡、金猴:闻鸡起舞,开拓图创新。同心齐奋斗,神州遍地春!遍地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