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年趣:企业贺岁宴奖金10万 爱美女士忙"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1:02 新华网

  本报驻台北记者 李珍玉 何自力

  临近春节,置身岛内,浓郁的春节气氛扑面而来。与大陆一样,岛内到处张灯结彩、满眼喜字春联;大街小巷、商场店铺、铁路公路人头攒动,所有地方都塞得满满的。但当你走近看一看,还有不少新奇有趣的地方。

  公司尾牙“大出血”

  从腊月十六到除夕之前,岛内的企业就陆续为员工举行尾牙贺岁宴,犒劳大家一年来的辛苦努力,祈福公司来年生意兴隆,员工钱包鼓鼓。

  尾牙,是一种农历节气的叫法,按照农历讲法,每月初二、十六称为牙,正月初二为头牙,腊月十六为尾牙。后来,人们习惯把腊月十六到除夕这段时间的贺岁宴都称作尾牙。

  在台湾,公司都要在尾牙上给大家发很大的红包,平均每人可以领到一两千元新台币,有的公司甚至还给头奖一辆小轿车。而红包的发放不是简单的抽号,而是玩一种叫“大富翁槟果”的游戏,因为奖金不断翻倍,十分有趣刺激。

  首先主持人要发给每位员工一张纸牌,上面横竖共排满25个小球,每个小球标有一个80以内的数字。

  主持人先告诉大家奖金的额度和看数字的走向,比如只看第一排或左边第二行,然后开始念数字,谁的数字最先全部被念到,就要大喊“槟果”,如果符合,奖金就归他。然后再换纸牌玩新一局。其间还穿插命中率非常高的大家乐,只要25个数有一个命中就能拿红包。

  这样的游戏要玩十几到二十轮,奖金从200、500,一直升到五万、十万。员工个个面红耳赤、满手出汗,眼睛全都目不转睛盯着纸牌,中奖者不管是帅哥还是淑女,都会惊喜地大叫,旁人是又羡慕又失望,都希望下轮好运落在自己头上。

  银行排队换新钞

  岛内“红包文化”盛行,每到农历新年,各家银行内都能看到人们排队兑换红包用的新钞。银行还为此专门设立换钞柜台,并免费赠送每位顾客10张写有“吉祥如意”或“恭贺新禧”烫金字的红包信封,让人感觉十分喜气。

  台湾银行从2月1日到2月5日,每个营业部门都设立了兑换新钞的柜台,每人每次兑换新台币100元新钞以10000元为限,还酌量提供200、500、1000及2000元面额的新钞。

  “每年春节都要送红包啦,要给亲朋好友、家里的小孩子们,还要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在台北的郑先生今年要赶回澎湖的老家过年,他说:“发红包是新年最喜气的时候,在外面一年,都要给家里人表示一下,他们高兴,自己也会很开心。”

  银行的春节假期也从6日休到13日,这期间有提款需求,只有求助自动柜员机,5日是岛内各家银行农历年前最后的营业日。台北市中山北路上的彰化银行总部分行经理林贵裕表示,下班后,自动柜员机将担负起往后8天的银行大任,因此把自动柜员机的钱装满,是各大银行下班前最重要的工作。

  放假前两天,银行的营业量比平日多30%以上,有些甚至增加50%,银行都得加班至深夜才能完成对账。林贵裕说,根据以往经验,大概过完年后,“钱潮”又会回流,很多人领钱只是“预防万一”。

  爱美女士忙“手术”

  2月6日是台湾春节年假的第一天,爱美的女士从5日下午就陆续拥向美容整形诊所,希望在节前“整修门面”,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与大陆不一样的是,大家是去做整容手术,而不单是美容。平时温馨高雅的诊所,就像大卖场一样热闹。

  整形医师张炯明说,这两天来整容的人比平时增加了50%,也比去年春节前增加了20%。晚上诊所里依然灯火通明,美容手术一直排到深夜。

  在一家文化公司工作的徐小姐说:“一年就这么一次春节啊,当然希望把自己打扮得漂亮一些,光鲜一些,也希望能给自己带来新年的好运气!因为预约晚了,所以也只能往后排啦。”当问及怕不怕为美容上手术台时,她笑着说:“不会啦,因为大家每年都是这样啊,而且我们的美容医生技术都很好,这些都是大家常做的内容,不会有问题!”

  由于许多整形诊所的手术台都被预约满额,搞得诊所医生不得不24小时轮班。甚至有的美容诊所在报纸刊登广告,宣布“春节不休假”提供服务。

  台北东区的整形街诊所大多要服务到除夕夜,一直到吃团圆饭时,医生、护士才得以休息。麦茵兹医学美容中心院长黄美月说,许多北京、上海的台商还没有回来,就先以电话预约要来美容,预约内容多是激光、脉冲光、肉毒杆菌等,因此今年我们决定年假不休,给员工两倍工资。(来源:参考消息专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