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长寿“换肺人”开心持家两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1:35 金羊网-新快报

  三位肺移植患者聚首广医附属一院

  新快报讯(记者 林靖峻 实习生 张宇迪 陈凤琼 通讯员 程东海 刘丹)春节到来之际,三位“换肺人”兴高采烈地在广医附属一院团圆了。该院给了他们第二次生命。

  “肺移植手术的成功率比肝、肾、心脏移植都要低,到现在我国总共才做了二三十例
,成功的极少。”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疾病专家钟南山说。可是眼前这三个生龙活虎的“换肺人”中,最小的46岁,最大的已经63岁了,当中还有一位是国内现存存活时间最长的肺移植患者。钟南山介绍,肺移植手术是目前治疗终末期慢性肺病的有效方法,但难度也是最大的。因为肺部细菌感染机会多,术后病人并发症多。

  今年63岁的杨某是华南农业大学的退休老专家,专门从事艾滋病药物的研制并申请到了专利。然而就在他研究初有成效时,却不幸得了肺气肿。20多年来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只能靠吸氧来维持生命。前年7月,杨教授接受了肺移植手术。

  一年多过去了,现在站在记者面前的杨教授已是面色红润、谈吐自如。

  在“换肺人”聚会上记者还见到了另一位恢复得很好的病人梁某,他不仅是广医附属一院首例的肺移植患者,还是目前国内现存“最长寿”的肺移植患者,手术至今他已存活超过两年。

  据介绍,梁三岁时就反复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中年后症状逐渐加重。一年前病重时连穿鞋、洗脸都需家人帮忙。广医一院为他检查发现,他已是慢性肺囊肿终末期,只有“换肺”才能挽回生命。梁2003年1月22日成功完成了肺移植手术。术后一周,他就已经可以去白云山了,半年后复查时更是可以打网球了。

  梁开心地告诉记者,他如今在家乡承包了2个鱼塘,养了6千多鱼苗,还养了1000多只鸭子和100多只鸡。“现在我可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一年辛苦挣下来的钱足够供两个女儿在外地读书了,这样的生活以前简直不敢想象!”

  (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