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点到即止:恭喜发财利是逗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2:08 金羊网-新快报

  甜甜的一声“恭喜发财”,长辈们就得乖乖掏出利是。每年的拜年活动中,家家户户都少不了这项支出。近日媒体根据调查披露了春节期间广州人的几大消费项目:购物、旅游、吃请,惟独缺少了给晚辈的派利是支出,依我看来,此项开销占每个家庭总支出的比例不是小数,且其弊端已露端倪,实在不能等闲视之。

  首先是红包的数额越来越大,同时相互攀比,50元一封在一些人眼中已属寒酸,上百
元一封的比比皆是。这对于亲朋戚友众多的家长来说,真是哑子吃黄连,有苦自家知。有人说,你给别家的孩子别家给你家的孩子,那不是负负得正么?

  问题是,钱都落在孩子们的手上,他们把利是作为私房钱后,如果家长监管不严或者未能正确引导,孩子的私房钱不用在正途上那才是最大的隐忧呢。还有,家长们派利是的数目在相互攀比的同时,孩子们也在相互对比自己的收入,这无疑会助长孩子们的虚荣心。

  同时,不法之徒利用春节假利是之名,行行贿之实,要堵住这缺口还真不大容易。

  近日报载:香港人近年来派利是的数额在大幅下降,一般只封20元,多者不过50元,意思意思,取其利利是是的意头就足够了。广州人总体生活水平并不比香港人富裕,香港人已感到每年春节的利是包是个累赘,能稍稍地移风易俗实在是明智之举。

  习俗是人为的,发展到约定俗成后要立马改变过来不是轻而易举之事,它需要有个过程,关键是人们思想观念的不断更新。

  (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