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兄弟争要“信息年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2:1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讯2月2日上午,从北京经商回家过年的怀宁县石牌镇龙星村青年农民钱百来,刚刚迈进家门就被闻讯赶来的左邻右舍围了起来,争先恐后地抢着要“信息年礼”。一位老者看到小钱实在有点“招架不住”,便急忙拦住大家说:“干脆今天晚上再到这里开个座谈会,让他把在首都学到的致富信息和经营之道,给全村老少爷们说说,算是给大伙送份年礼吧!”

  像这样争着要“信息年礼”的新鲜事情,最近几年在怀宁县广大农村可是屡见不鲜。市场经济条件下激烈的竞争使农民清醒地认识到,谁拥有大量的信息并能驾驭这些信息,谁就取得了由“卖方市场”到“买方市场”的主动权。部分种养大户、农技人员和具有经商头脑的青年农民,敢于到商海里去摸爬滚打,他们一方面积极地为营销本地的农副产品牵线搭桥,另一方面则把外地灵通的市场信息引进来,再通过集贸市场、专业协会和科技实体等进行发布,让广大农民在种植业和养殖业上都能做到有的放矢。

  清河乡旨田村的陈国平在一次拜年时获知一条信息:本地的茶叶在外地的销路十分看好。于是,他果断投资10多万元成立了龙池名茶开发研究所,多次聘请有关专家为周边村民举办茶园科学培育管理培训班,还以现金收购茶农的鲜叶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现在在省内外都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春节前夕,怀宁县大批打工的青年回乡省亲,他们之间走亲串友时也一改往日烟酒糖茶送礼的旧习俗,而是互通务工信息,交流致富经验,探讨生财之道,目前他们已在北京、上海、西安等地建立了6大劳务输出基地,每年带回来的资金高达10个多亿。

  (钱续坤)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