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商讲述偷渡内幕:偷渡客1年能赚回几十万本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4:02 法制晚报

  多年来,偷渡活动屡禁不止,已成为全球性问题。蛇头罔顾他人生命,牟取暴利;偷渡客轻信蛇头,踏上颠沛流离的偷渡之旅。中国沿海某些地方更是流传着“海水不干,偷渡不绝”的说法。而频频发生偷渡客魂断他乡的悲剧并没有阻挡住偷渡者的脚步。

  一位长年在俄罗斯和乌克兰做生意、深知偷渡内情的华商向本报讲述了鲜为人知的偷渡内幕。

  据他介绍,在东欧一带从事偷渡的蛇头均是从生意场上转行的,以前与他一块做生意的同伴好多都改行做蛇头了。

  偷渡诱惑

  可省三分之二工资

  国外小厂愿雇“鸭子”

  偷渡客在外出偷渡之前都通过一些亲戚朋友在国外找好了工作,有些人甚至在偷渡前就进行了专门的对口工作培训。

  一些中国商人在国外开了很多小厂及家庭作坊,很多都是地下的黑厂,在国外招不了工人。再说即使是合法的工厂,老板也不愿雇当地工人,因为招收国内的偷渡客他们可以省掉三分之二的工资。

  几十万元偷渡成本

  一年就可全部挣回

  很多人都不理解,用十几万元乃至几十万元偷渡出去,还要冒着各种风险,是不是合算。一般来讲,偷渡到美国要花20万元左右。英国和澳大利亚24万元、日本10万元、欧洲大陆各国(德、意、法、西等国)13万元。

  偷渡的价格和偷渡的目的国的经济发达水平有直接的关系,和偷渡的难度关系不太大。如到欧洲大陆国家打工,最低月工资有700欧元。如有一技之长如木工、电工、水暖工等,一月能有3000欧元的收入,而且食宿都由老板开销。总的来讲,偷渡客都能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内收回偷渡成本。

  利润极大风险却小

  蛇头互相抢“鸭子”

  据该知情人讲,一位乌克兰蛇头曾告诉过他,偷渡到乌的成功率是很高的,一般可达95%以上。而这位蛇头只负责办理“鸭子”(偷渡客)入境的合法手续,如发邀请、接关及安排住宿等,这么简单的几件事情他们就能赚5000多美元。他们在当地还是小蛇头,但每年也能“接待”200多人。

  据说,现在乌克兰做这行的大大小小的蛇头太多了,因为利润太大,风险也小,所以很多人都在涉足这一行。做的人多了,蛇头之间也经常出现冲突,互相抢“鸭子”。

  偷渡渠道

  过期护照也能成为偷渡帮手

  偷渡是一个很严密的组织行为,它是由多个团伙互相勾结协同完成的。要想偷渡成功,最基本的要素是申领到护照。一般来说,现在偷渡主要是下面几种方式:

  第1种

  没有任何证件就出国

  主要是由蛇头用船经海上或用集装箱将偷渡客送到周边国家,再由周边国转送到目的国。

  第2种

  持“剃头护照”出境

  所谓“剃头护照”,就是护照上的资料是张三的,而照片却是李四的。由于以前申领护照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所以就出现了收护照的生意。当时一本有效护照能卖到4000元,而过期护照也能卖到1500元。

  偷渡客一般都是通过蛇头买通边防。偷渡到目的国后,再在当地中国使馆和领事处申请遗失补证,这样就可以持有一本合格的护照了。

  第3种

  合法出行

  偷渡客的护照和签证都是正常的,他们只不过是在蛇头的帮助下,采用欺骗的手段获得各种正规证件。但是由于组团时组织单位控制得较严,再者成本也较大,所以该类偷渡客并不多。

  如一些旅行社组织的“各国游”,一到目的地,这些“游客”就会马上脱团,消失得无影无踪。虽然护照都在领队手里,但国内的蛇头早已和境外的蛇头勾结妥当,偷渡客一下飞机就有专人接走。

  第4种

  半偷渡

  先由蛇头帮偷渡客取得目的国的周边国的签证,再伺机偷渡。这是现在最主要的偷渡形式。

  偷渡流程

  偷渡程序明确分工 多个蛇头协同完成

  据知情人讲,偷渡有明确的分工,不过偷渡流程是很复杂的。以偷渡到欧洲为例,中间要经过4到5个蛇头的协同才能完成。

  当地蛇头负责收集“鸭子”,还要对“鸭子”进行筛选(形象太差的怕在出国门时被边防看出破绽)。

  之后蛇头负责办理护照,等一切手续都办齐之后,蛇头就开始培训“鸭子”,教他们怎么在出国门时回答边防的提问。一般来讲,当地的蛇头只负责将“鸭子”送上飞机就行了。

  “鸭子”上了飞机就意味着下一站偷渡的开始。第一站的蛇头这时马上就电话联系境外的蛇头,告知“鸭子”的航班号,以便他们接机。

  蛇头都和当地边防或出入境人员有“联系”。在“鸭子”上飞机后,蛇头都会马上把他们的护照复印件交给出入境人员中能“管事”的人,以便他们分辨。

  “鸭子”出关之后,马上就被蛇头接走。

  “鸭子”一般是三五个一批,但在出国门时蛇头都会告诉他们,不要在一个关口出边检,要分头在不同的关口出关。

  偷渡路线

  去欧洲各国需先拿俄乌签证

  由于取得美、日及欧洲各国的签证的几率几乎是零,所以蛇头们准备的只是中间站国的签证。

  赴美

  一般先到东南亚或南美各国,再从那里偷渡到美国。

  赴欧

  到欧洲各国的先拿到东线各国如俄罗斯、乌克兰、摩尔多瓦、白俄罗斯等国的签证。

  南线走马耳他,也有走北非进入欧洲的。文/通讯员 封尘  本报记者 谭克华

  案例

  德破获特大中国蛇头集团案

  日前,在德国开庭审理了一起特大中国蛇头集团案。2000多页卷宗列举了7名被告在不到一年间,团伙性组织24批共约600多人非法偷渡德国的犯罪事实。

  据检察官指控,7名被告同属于一个总据点在北京的蛇头组织。

  该组织负责策划偷渡线路,分批分阶段分站点地设法通过警方的各条防线,将偷渡客成功从中国运送到目的国。

  据悉,由于该案情节较为严重,7名被告很可能将被判刑3-6年,最严重的甚至可能被判10年徒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