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参”诈骗公司覆灭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4:08 新民晚报

  一伙人租用高档写字楼像模像样成立公司卖“高档人参”,七十余位老人中,最多的被骗了十一万元——“人参”诈骗公司覆灭记

  一伙人为了行骗成立公司,利用所谓“高档人参”专骗老人购销,竟先后使70余位老人身陷其中,涉案金案高达70余万元,上当者最多的被骗11万元。

  贵阳警方经过深挖细查,日前将这个“开业”仅月余的骗子公司成功捣毁,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追回赃款16万余元。

  专门锁定老年人

  2005年1月26日,贵阳市云岩公安分局经济犯罪侦察大队接到举报,称位于市中心时代广场12楼D座的“贵州森仁贸易有限公司”涉嫌诈骗。警方和工商部门迅速前往调查,认定这家公司经营的产品人参均为三无产品。干警发现,公司里年龄不大、均持外地口音的高层管理人员无一人能出示有效身份证明。警方还在这家公司搜出大量实施诈骗的银行存折、银行卡等犯罪证据。

  调查了解,这些人成立公司后,利用价格低廉的“人参”作为“经营”载体,专门选择50岁以上的老年人实施诈骗。通常在业务员锁定“目标”下,游说并将其带到公司,吹嘘产品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介绍公司的“无风险投资计划”:即客户只要购买1万元的人参,公司每月可返回220元的“商业回扣”。公司还可以帮客户代销其购买的人参,以9个月为一个周期,到时不管人参销出与否,公司都将返还客户的购货款。这意味着客户用1万元购买人参9个月后,不仅可连本带利得到11980元,还能获赠不少人参。这个骗子公司开业仅1个多月,就使70余位老人上钩,涉案金额达70余万元。受骗的老人中,年龄最大者82岁,最多的被骗了11万元。

  雇人假扮董事长

  为假戏真做,增加公司“无风险投资计划”的可信度,这个团伙不仅进行了正规的工商注册,而且还通过中介借调100万元通过了注册资金的资验。为显示公司“实力”,他们还在市中心繁华地带租用高档写字楼作为办公地点,并聘请了20名业务员。

  2004年12月10日,公司大张旗鼓地举行了开业庆典。庆典仪式不仅选择在高级酒店,还请来了医学方面的专家和媒体参加。骗子们还专门花钱从广东请来一名年约四旬、颇有老板风度的人扮演“董事长”。在仪式上,“董事长”应酬寒暄,宣读开业致辞。开业庆典结束后,这名“董事长”拿上自己的报酬离开了贵阳。

  警方从“公司”的注册登记上得知,其法人代表、董事长杨某某是一名湖北农村的年轻人。据犯罪嫌疑人交待,杨的身份证是他们在广东捡到的,并无人认识杨某某。而注册登记上的另一大“股东”吴某某,竟是在公司打扫卫生的一名清洁工。

  这个诈骗团伙成员在公司用的全是假名:“总经理”汪雨青化名“汪洋”,30岁,上海人;“销售总监”陈超富化名“成杰”,广东化州人,27岁;“市场部经理”王启嫩化名“王焱”,福建人,30岁;“销售副总监”李高财化名“李建宏”,广东揭阳市人,26岁。

  目标骗取300万

  据犯罪嫌疑人交待,2004年10月,汪雨青在广东与几个人结识后,共同谋划发财之路。几经商量,他们决定开公司骗钱。他们“考察”发现,在广东人参每棵批发价不到10元,只要计划编得诱人,应该大有赚头。于是,他们选择信息相对闭塞的贵州作为致富的起点。公司“开业”之前,几人便定下了发展目标:第一,在骗取300万元之后立即溜之大吉,以防夜长梦多;第二,只“经营”6个月,不管“盈利”多少,绝不恋战。“总经理”汪雨青说,如果不是警方突然介入,公司目标应该不难实现。

  目前,检察机关已将4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新华社记者何云江(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