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花市逛不完庙会又翻新 各地群众迎鸡年活动丰富多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4:08 新民晚报

  春节前夕,各地群众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共迎鸡年的到来。

  地坛瞧绝活厂甸听吆喝

  到白云观里摸摸石猴,打打金钱眼,去厂甸听听吆喝,瞅瞅“八大绝”,来大观园看看东北新编二人转《刘姥姥进大观园》,上地坛瞧段曲艺绝活,奔红螺寺欣赏一下“松、竹
、梅”岁寒三友。“逛庙会”,感受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喜气儿,这可是北京人过年的重头戏。

  “有的看、有的玩、有的吃、有的逛”,这可能是北京人对北京庙会最通俗最恰当的概括。2005年最值得一去的地方之一要算京东古刹——东岳庙,初一到初七那里将举办“第四届北京民俗文化节暨第七届东岳庙文化庙会”。

  千年花市仍“花意袭人”

  广州人逛了千年的花市,可千年来仍然“花事”道不尽,“花街”走不完,“花市”望不断。7日是广州花市开市的第二天,整个羊城“花意袭人”。

  花市不仅浓缩了千年岭南文化,更体现广州兼收并蓄的城市品格。不少外地花商表示,广州素有“花城”美誉,而且兼容性强,从不排斥外地花卉入穗。一些外地花卉,例如河南洛阳牡丹、山东菏泽牡丹,今年更是不远千里前来为广州花市助兴。据了解,今年来自山东、河南、福建、江西、四川、浙江、湖南、云南等地的名花都在广州花市上亮相。

  太阳岛“雄鸡报晓”成亮点

  第十七届太阳岛雪博会“雄鸡报晓”雪雕是本届雪博会的最大主塑。“雄鸡报晓”长60米、高20米、宽15米,总用雪量18000立方米,由60余位雪雕艺术能工巧匠历时9天完成。

  报晓的雄鸡活灵活现地向世人送来鸡年的祝福,它高耸的鸡冠精神抖擞,仿佛在歌唱着2004年的辉煌和对2005年的期盼。鸡孩子们紧紧围在鸡妈妈的身边,母子共同憧憬着新一年的生活。展翅高飞的大雁似乎在诉说着2005年的吉祥与丰收。

  用纸撕出“金鸡报春图”

  鞍山市千山区达道湾镇李三台村的吴玉纯用一张普通的大红纸,既不描又不画,靠双手上下左右翻转几次,三下五除二就撕出一只逼真的大公鸡。

  老吴今年56岁,从小就喜欢书法绘画,而且是无师自通,就连手撕画的本领,他自己也忘了是什么时候会的。吴玉纯手撕画有个特点,不必打草稿,只要让他看一眼,就能记住物体的特征,动物、人的脸廓、各种物体,老吴都能信手撕来。

  泥塑鸡“飞”上个性邮票

  陕西省凤翔县泥塑艺人胡永兴设计制作的“泥塑鸡”,近日喜登2005年陕西省个性邮票和集邮纪念封,这是继泥塑马和泥塑羊连续两年荣登中国生肖邮票主图后,陕西凤翔泥塑第三次成为中国生肖邮票主图。

  收藏者举办火花“鸡”展

  兰州民间收藏者李桂生从自己花费20年心血精心收藏的数万枚火花中,挑选出了400余枚火花“鸡”,以办家庭小展览的形式供亲朋好友闲暇之余同乐。

  记者看到,闻鸡起舞、放声高歌、冠上加冠、小鸡出壳……李桂生收藏的火花“鸡”,不但形态各异,种类繁多,而且其类型也非常丰富,有剪纸型、绘画型、书法型、版画型、照片型、邮票型等。火花“鸡”不但有国内的,还有欧洲和日本的;时间上至上个世纪初,下至当代,跨越了近百年历史。

  (据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