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最大石油化工工程在新疆独山子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4:49 中油网

  中油网独山子2月8日讯 (记者 孙元江) 2月8日,独山子石化公司1000万吨炼油、120万吨乙烯工程获国家批准。

  该工程总投资272亿元,工程包括20套炼油装置和12套化工装置,计划2008年建成,是中国石油化工历史上迄今为止最大的石油化工工程,是继“西气东输”工程之后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又一标志性工程,也是中哈能源合作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的建设,事关国
家能源多元化战略,不仅是中国石油实施炼油化工一体化、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举措,而且对发展地方经济和保障边疆地区社会稳定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独山子石化公司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所属的大型炼油、化工、精细化工一体化的综合性石化企业。它的前身是始建于1936年的独山子炼油厂,至今已经拥有68年的发展史,是我国西部重要的大型石化基地、船舶专用油独家供应商和高档润滑油、清洁燃料、聚烯烃专用料生产基地。这项工程建成后,独山子石化公司总资产将达到340亿元,年销售收入262亿元,年利税100亿元。

  多年来,独山子石化发挥地处西部的资源优势,不断延伸产业链。七十年代建设催化裂化,九十年代建设新疆第一套乙烯,以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近年来,该公司利用临近中亚这一地缘优势,积极实施走西口战略。从1997年起,就开始加工哈萨克斯坦含硫原油,产品出口中亚市场,走出了西部企业利用两种资源占领两个市场的新路子。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成立了领导小组,工程相关机构已经建立,前期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工程总指挥、独山子石化公司总经理徐福贵告诉记者:承担建设1000万吨炼油、120万吨乙烯改造工程,我们深感任务光荣,责任重大,独山子上下决心抓住历史机遇,扎实工作,按照上级提出的“项目采用一流技术、按照一流标准、选取一流设计院、引入一流施工队伍、建设一流工程,确保装置先进可靠、经济技术指标要达到预期目标”的“五个一流”的要求,全力以赴,促进工程安全、优质、高速建成投产。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