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反扒高手隐藏闹市保驾游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5:25 深圳晚报

  反扒高手隐藏闹市保驾游客

  罗湖警方在辖区织就密网让犯罪分子无处逃遁

  本报记者文海笑通讯员梁银练

  镜头:200余警力在东门老街护航

  广西人陈某和李某(女)受老乡韦某的鼓动,从珠海赶到深圳,准备挑个人多热闹的地方,“筹”点钱回家过年。昨天下午2时,他们带了一把长镊子来到东门步行街,各负其责地“开工”了:他们发现“猎物”后,陈某就走到该游客前面,故意用系鞋带、拣硬币的方法,挡其去路,给后面的韦某制造时机。韦某则用镊子迅速从游客的口袋或背包中,将手机夹出,再立即转移给紧跟身后负责“放风”的李某。得手后三人往不同的方向散去,到事先商量好的地方汇合,再寻找新目标……不到下午5时,三人已经很有默契地偷到5部手机了。就在韦某专心致志地对付第6个“猎物”的背包时,手突然被人牢牢钳住。他定神一看,2名搭档都被便衣民警控制住了。原来东门反扒队的民警早就注意到了3人的“小动作”,已经跟踪他们多时了。掌握了足够证据后,便将其一网打尽。

  在东门派出所,3名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明的(穿制服的)警察本来就不少,暗的(便衣)警察还这么多。”韦某很是失悔地说,他们在下手前,都会仔细观察四周,躲过巡逻的民警、执勤的治安员,但没料到会有这么多便衣警察散落在游客间。

  记者昨日从罗湖警方获悉,今年春节期间,东门派出所组织了民警、武警、民兵、治安员共200余名警力为在东门购物、观光的市民保驾护航。东门派出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期间除了安排足够的人手值班外,派出所还向科技要警力:近日,东门步行街的电瓶警车从2辆增加到4辆;2台可视报警系统经调试可正常运行;辖区内数十个摄像头也在节前作了次彻底检测……“参加执勤的同志有的着装巡逻、有的便衣伏击,再加上科技的力量,我们辖区明里暗里都织成了一张严密的网,让犯罪分子防不胜防。”

  镜头:上万张温馨提示遍布社区

  从西安来深圳过年的朱某,一下火车就被一名自称“阿玉”的女子以住店为名拦住。听说该小店“价廉物美”还有“特殊服务”,朱某就动心了,跟着“阿玉”来到罗湖村一出租屋楼下。在“阿玉”掏钥匙开门时,朱某突然发现该楼下贴着一张印刷精美的温馨提示:洁身自好,谨防色诱抢劫。宣传单上还举了一个案例,将色诱抢劫作案的特征分析得一清二楚。朱某越看越心惊—和自己的经历一模一样。连忙借口有事,逃离了该出租屋。朱某事后心有余悸地对社区民警说,多亏你们印制张贴了这些提示,要不我可能成为下一个受害者。

  记者昨日从南湖派出所辖区了解到,春节前,南湖派出所统一印制了万余封“致居民群众的一封信”送到辖区居民家里,提醒群众在节日期间防范各种犯罪活动;并在银行、出租屋、停车场、火车站等不同场所悬挂不同内容的宣传横幅;民警也亲自到场派发张贴预防该场所可能会出现的犯罪活动的温馨提示。

  南湖派出所刘教导员介绍,此次派出所投入了3万多元印刷制作这些宣传品。“3万元产生的经济效益不容易直接体现出来,但防范和打击一样重要,我们通过这种方式,给居民提了一个醒,也许就及时制止了某种犯罪行为的发生。从这个方面来讲,这3万元带来的社会效益是巨大的。”

  作者:本报记者文海笑通讯员梁银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