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关爱留校特困生 助困不再提“贫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5:32 光明网

  记者刘云伶、武敌

  新华网太原2月8日电太原科技大学近日举行的留校生联欢会上,尽管全场无一不是贫困生,却没一人提到“贫困”二字。吃着学校老师亲手为自己包的饺子,从老师手中接过没有任何“贫困”标签的电话卡和英语词典,来自广西柳州市的特困生余耿华热泪盈眶。

  春节将至,山西各高校为留校贫困生精心准备的活动中,“贫困生”字眼荡然无存,含蓄而贴心的温暖在校园内弥漫。心理学专家指出,此举有助于消除一些贫困生的心理障碍,避免大张旗鼓的春节助困起到令其增加自卑和孤僻感的不良后果。

  据了解,山西省教育厅和共青团山西省委日前向全省高校发出建议,在校内张贴横幅和举行各类活动时,回避“贫困”字眼,仅标注留校生即可。同时,全省共青团干部和优秀青年教师与贫困生“结对子”,分赴12所留有贫困生的高校,通过谈心、聊天、联欢等方式为贫困生进行心理疏导。

  据统计,山西省高校寒假留校大学生1560名,其中贫困生871人。全省各级团组织通过开展发放济困助学金、文化活动进校园、提供勤工助学岗位、与大学生谈心座谈等活动,帮助留校大学生解决春节期间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6日下午,团省委还举办了新年大学生电影招待会。大年三十,共青团山西省委将分赴中北大学、太原科技大学等高校,开展“温暖除夕情”活动,与在校大学生一起包饺子,吃饺子,欢度除夕。

  此外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让冷清的校园更加热闹。太原网通公司向贫困大学生捐赠价值4.68万元的电话卡、中房太原公司将向贫困大学生捐赠价值1.5万元的学习用具,英吉利眼镜公司投入1万元,免费为困难大学生验光送镜,浦东发展银行山西分行和山西图书大厦则捐赠了勤工助学岗位130多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