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俏皮娃娃”春节给大家拜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5: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木偶艺术中心备好丰富文化大餐:“白雪公主”“孙悟空”“皮皮”也将分别与大家见面广州木偶艺术中心的演员近来忙得不亦乐乎。春节期间,他们要在广东各地演出,要到首都演出,还要送戏到非洲。

  木偶拜年 连演七天

  坐落于广州洪德路的木偶艺术中心,拥有几块牌子:省木偶剧团、省木偶皮影艺术学会、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国际木偶联合会中国中心。穗、港、台三地首度合作的大型人偶贺岁剧《俏皮娃娃》,年前正在这里紧锣密鼓地排练。据介绍,年初一到年初七,该剧将在中山纪念堂献演。除了《俏皮娃娃》,剧团还有很多安排:年初二,在广州一家小区演《白雪公主》,在中山某小区演《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经典人偶儿童剧《长袜子皮皮》在北京中国木偶剧院贺岁,将一直“贺”到本月15日。省木偶剧团团长李域超说:广州木偶艺术这么火,全赖一番“奇遇”。5年前,剧团蜗居龙津路,建筑狭窄,连个像样的排练厅都没有。时任广东省委副书记、广州市委书记,现任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视察后,指示要建设木偶基地。随后不久,市政府投资近2000万元,木偶基地在河南电影院旧址拔地而起。如今,木偶基地不仅有大、小剧场,还有木偶展览厅、制作部、培训室和艺术交流场地。“鸟枪换炮”迅速勃发生机,去年省木偶剧团演了635场,同比上升80%,其中还有190余场是到法国、西班牙等国家演出的。今年才开始,他们的演出已排到7月份。

  勇斗卡通 吸引眼球

  春节期间在中山纪念堂献演的《长袜子皮皮》,大年初一将欢迎观众参加排练。这是最吸引小观众的一个亮点。因为孩子们都充满好奇心,喜欢自己动手“调教”木偶。木偶艺术以前也曾很“火”,但改革开放后受卡通动画、香港电视等冲击,逐渐黯淡,差点沦为大人们“美好的回忆”。为跟“卡通”斗,木偶中心使尽招数,去年一年便唤回近30万名广州少儿的心。“与卡通相比,木偶是立体而神奇的艺术,独具魅力。”李域超说,除了在木偶中心演出外,为让青少年了解、喜爱木偶,去年,他们频频出击,一方面与电视台合作拍摄木偶剧,一方面主动进入中小学、幼儿园、公园。不久前,他们还在中山大学演过一场,场面同样火爆无比。

  木偶玩具 十分抢手

  广州将木偶当成工艺品出售颇得美名。这又是因为广州木偶的一段“奇遇”:省文化厅已将广州木偶艺术中心列入了文化旅游景点。记者在木偶艺术中心采访时,几名澳门游客正在选购木偶。摆进柜台的,挂在墙上的,美猴王、白雪公主、小恐龙、青蛙王子、中国历史人物……各式木偶应有尽有。一名游客买下一尊“关公”(提线木偶),轻拉提线,“关公”便开始“招手”。这名游客乐得合不拢嘴。木偶中心市场部经理陈少颜说,这些木偶都是高级玩具,能够引发游客的学习欲与表演欲。不久前,剧团到西班牙演出,顺便带了100个“美猴王”去探市场,被抢购一空。一些没尽兴的“老外”游说演员:“把你们演出用的木偶卖给我!”据了解,去年木偶中心光卖木偶就卖了30万元。本报记者 孙璇(子琦/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