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规划东部”正在进行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5:45 深圳晚报

  发挥优势转化劣势保护为主适度发展

  “规划东部”正在进行时

  本报记者刘春杨道余通讯员黄文辉

  深圳东部因其海域深且有避风内湾而适宜建设深水港,因其青山大海环绕而适宜投资康乐休闲场所,因其沙滩礁石优美而适宜开辟滨海旅游区,因其拥有宁静且青山环抱的海湾而适宜居住。作为“深圳最后的桃花源”,在这片尚未大规模开发的土地上,规划将决定东部的整体走向。

  东部会规划成什么样子?深圳规划局滨海分局局长王幼鹏表示:规划的首要目标就是强调对自然生态环境的整体保护,要跳开利益的左右,让良好的环境在长久的保存之中实现价值最大化。目前滨海分局正在进行东部的整体规划,同时也在完善盐田区包括中英街-航母世界-大小梅沙-三洲田的旅游线路规划在内的产业规划。

  保护管理山海资源详细规划市政设施

  东部的发展优势,最集中体现在拥有保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优美的山海资源上,其次是东部较低的开发强度及多处成片的未开发资源,还拥有众多历史人文资源。据悉滨海规划分局近期将开展海岸线保护利用规划及海岸公园规划,全方位地对东部滨海地区的山海资源进行保护管理。

  东部发展的劣势,最主要体现在基础设施薄弱、地区发展失衡方面。总体而言,经济发展水平呈现由西至东逐步递减的状态,基础设施的完善程度也呈现出这种趋势,尤其在道路交通、污水处理等方面。在原有规划的基础上,滨海规划分局近期将展开东部的市政设施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对东部的基础设施状况进行全面梳理并适当调整,并按建设国际性滨海旅游度假区的标准,加强生态保护、景观控制、城市空间等方面的研究。

  滨海城区组团分布产业升级驱动发展

  相对低密的开发强度和适当的居住人口规模,是保障东部滨海地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要手段。据介绍,规划总体布局上对东部滨海地区的发展格局采用小组团集中式的方式,沿大鹏半岛分散布置的滨海城区犹如闪亮的明珠镶嵌在青山碧海的怀抱之中。来到东部,感受到的是清新的空气、尺度怡人的街道和平缓的生活节奏。

  不少专家学者认为东部经济的发展,应逐步纳入到大物流、大旅游的发展格局中,逐步淘汰资源占用型、低产出型和污染型的产业。在盐田区分区规划和东部生态组团规划中加强了对产业发展的研究,提出在港口物流和“泛旅游”发展的主题下,以港口运输业带动物流、金融、信息服务、临港加工业的快速增长,以旅游产业发展带动国际性会展业、地产开发、餐饮酒店、特色零售的持续活力性成长;逐步淘汰替换污染性产业和升级更新三来一补产业,投入与引导生态工业、教育科研、海洋科技等多样产业的有序组合和长效协调发展。

  据滨海规划分局有关人士介绍,盐田区近期将重点推进盐田中央商务区建设和旧墟镇改造,开展大、小梅沙地区的市政管网规划研究和环境绿化专项,加快大梅沙五星级酒店的建设,抓好三洲田地区东部华侨城项目的规划实施工作,挖掘三洲田庚子首义和沙头角中英街的历史文化题材,完善中英街-航母世界-大小梅沙-三洲田的旅游线路规划。把盐田旅游作为整体品牌进行整合,形成集教育、观光、购物、饮食、娱乐、休闲、地产开发等于一体的泛旅游产业链。

  作者:本报记者刘春杨道余通讯员黄文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