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商场超市连日大旺 结账排长龙花钱也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6: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马汉青、孙晶报道:新春到,市道旺,近日不断有市民反映,广州各大商场、超市收银柜台排长龙,用银行卡消费成了结账的“肠梗阻”。记者连续两天观察,发现此言不虚。业内人士称:年廿九、年三十人龙更长。

  这几天都碌爆机了

  前晚,记者来到天河北路某大超市,只见三楼近20条结账通道全排满了人。记者留意观察一条通道,第一位顾客拿信用卡结账,花了近4分钟;另一位顾客也用银行卡,但网络不通,试几次不行,又换另一台机,还是不行……前后用了10分钟。收银小姐向不耐烦的客人解释:这几天都“碌爆机”了,用现金要快很多。

  在北京路某大商场,记者看到,一支10人的付款队伍里,至少一半是用卡,刷卡结账最快也要比现金付款慢两三分钟。

  排队十分钟已难顶

  买年货要排队交钱,不少市民啧有烦言。一位姓林的市民对记者说,这几天很怕到大超市,因为处处排长龙。天河北的刘老师则说:“我最怕排在刷卡的顾客后面,经常要多等好几分钟。”

  前天,记者在天河城门口随机调查了40位市民,发现购物排队等10分钟已经是忍耐极限。一些市民说,如果购买一两件商品时见到要排队,宁愿放弃。在多家超市,记者还真看到在结账通道附近的货架中,有很多零散的一两件货物。有一位正在理货的小姐告诉记者,这基本上是一些想买少量货物的顾客看到排长队,就将东西随手放下不买了。

  为何不增加刷卡机

  “每逢黄金周的头两天,以及传统节日的前后三天,商场的消费量都是平时的四五倍,加上现在越来越多人刷卡,速度肯定比收现金慢,不排长龙才怪!”广州一位百货业行家说。

  为什么商家不增加收银人手和刷卡机数量呢?“如果只是为了应付高峰期而加大投入,那平时怎么办?”一位业内人士道出苦衷:目前商户投资一台刷卡机,内部终端投入就需1.5万-2万元,平均还要配备2.5名员工,并要向银行固定交纳几百元至上千元的租金,而如果要将电话拨号升级为宽带,又要一笔开销。因此,目前商家收银终端的设置一般就是满足平时的客流量。

  “市民反映高峰时刷卡速度较慢,主要原因是通讯不畅。”银联广州分公司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该公司的网络主机系统采用专门的服务系统,处理速度快,仅广州市就有近200条拨入中继线,即使在消费高峰时,主机负荷也只有50%左右,但目前市内各商场的刷卡机普遍只是采用电话拨号,并且常常是几台刷卡机共用一条电话线路,一旦遇到结账高峰,就难免“塞车”。

  结账长龙值得警醒

  据悉,目前广东的银行卡量达7400多万张,广州人均拥有2.7张,商场电子货币消费量居全国首位。

  “结账排长龙现象,很值得经营者警醒!”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经济学教授董小麟认为,越来越多地使用电子化货币是大势所趋。快速结算,实际是良好消费环境的一环,市场竞争激烈,商家应舍得这方面的投入。
广州商场超市连日大旺 结账排长龙花钱也累(组图)
上图:昨晚9时,收银柜台仍排长龙 侯恕望 谢沁沁 摄
广州商场超市连日大旺 结账排长龙花钱也累(组图)

  上图:这几天,广州各大商场人头涌涌,火爆非常 叶健强 摄

  (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