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给的哥送些红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01:01 法制晚报

  你说我说他说———

  说你说我说他———

  现在的人们无论男女老少平时多半记不得初一、十五,可一过了阳历年就不同了———春节成了热门话题,平时只知道星期几的年轻人也开始查日历、掰着手指头算计日子,订
计划。在大多数中国人的心目中,阳历年就像一个先行官,主要工作就是敲着锣高喊:春节要来了,大家预备喽!

  于是,大家就真的围着春节忙活起来。比如商家拿出一百二十分精力磨刀,这季节就是再瘦的人也能揩出二两油来;比如消协要拿出一百二十分精力磨嘴,不厌其烦地告诉消费者如何费尽心思防范商家的各种“飞刀”;比如警察和小偷都要“总动员”,看看经过一年的较量谁比谁更加“手疾眼快”……

  再比如法晚,早早地就派记者和编辑采购的采购、下厨的下厨,为读者预备下春节期间的系列“饕餮大餐”……而在节前这些天,某些版面则推出了按老礼儿或老例儿今儿该做什么明儿该做什么———其实童谣早就说得很清楚:“老婆老婆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炸豆腐,二十六、炖羊肉,二十七、杀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版本不同,大同小异)……”只不过会唱童谣的孩子们现在差不多都老了。

  翻腾出这些东西其实也不是真的让谁按老礼儿、老例儿过节,只是想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春节曾经是这样过的。

  虽然时代在变迁,一首童谣不可能永远传唱,但传统文化的根基是不会改变的。只想对忧心忡忡的朋友说一句,用不着担心春节的色彩会被什么“西风”吹淡,还是和大家一起快快乐乐地过年吧。

  春节的话题差不多絮叨一个月,各位常来“今日声音”说话的弟兄们想必也口干舌燥了,从明日起“今日声音”给大家放年假,正月十三(2月21日)准时“开门”,到时候可别晾着我。这期间,希望大家多喝点水、多喝点酒,好好润润喉咙以利再辩。

  对了,外出喝酒别开车,就当给的哥送红包去了。

  作者:林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