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妈”大年三十找到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04:02 北京青年报
“北京大妈”大年三十找到家(图)
图为“北京大妈”准备回家过年摄影/本报记者王晓溪

  本报讯两天来本报连续报道的想回家过年的“北京大妈”终于见到了家人。大年三十,大妈的弟弟、儿子看到本报报道就立刻从怀柔赶来,见到家人,大妈又跳又拍手,高兴地重复着“回家了,回家了”。

  家人找了大半年

  昨天上午,正在市场里卖菜的大妈弟弟肖昌森接到朋友给的报纸,“你看看,你们家找的人是不是照片上这位。”肖家找了大半年本来都快断了念头了,没想到报纸的大照片正是他姐。这下他菜也不卖了,马上回家叫上大妈的儿子周洪岩,到队里请了部吉普车,和队干部一起从怀柔桥梓镇前茶坞大队赶到位于朝阳金盏乡的救助站。

  下午1点到了地方,大妈的弟弟和儿子下车快步疾行直奔宿舍区,远处大妈看着亲人走来更是高兴不已,又跳又拍手,嘴上说“回家了,回家了”就直往大门外走。弟弟和儿子抹起了眼泪,旁边的人看着眼圈也都红了。

  肖昌森说,他姐并非是救助站听到的“高朴”,她本名叫肖淑桂,今年54岁。去年7月14日晚上8点,家里人让她出门到附近换瓶酱油,但到了9点还没回来,姑爷马上报告给丈母娘,82岁的老太太一听女儿丢了就急了,动员子女并请村干部一起寻找。几个月来他们走遍了怀柔、顺义十里八方的各个村镇,又在怀柔电视台反复播了寻人启事,但就是一直没有音讯。老太太抱定“活要见人,死要见尸”,但子女们感觉希望越发渺茫,暗暗做好“人没了”的准备,直到昨天肖昌森看到报纸。“我们家离怀柔县城还有10公里呢,从怀柔走到了朝阳,谁想她走了这么远。”

  大妈只说了6条线索

  救助站的樊建兵副站长说,他们也没想到大妈家远在怀柔。去年7月,孙河城管发现了大妈,8月1日正式进了救助站,这半年救助站为找她的亲人走遍了朝阳各乡镇,前天还开车去了海淀西三旗,但由于大妈头脑和口齿都不太清楚,就连“高朴”这个名字,都是从她的发音中琢磨出来的,她反反复复说,能听清楚的只有6个词,因而救助站总也找不对地方。

  樊站长说,大半年下来大妈的6条线索救助站就只破译出1条。当时大妈看见手套却叫“手巴掌”,而手巴掌正是老北京话,所以可以肯定大妈是北京人。然而靠接下来的5条线索确定具体地点就难了。

  大妈反复说的就是“砖厂”、“三只羊”、“后街”、“大炮”、“新房”这5个词。救助站理解“后街”是在东坝乡后街,带她去了她说不是;救助站理解“大炮”是人的外号,到东坝找有个外号叫大炮的是个卖驴的,人家不认识她;前天登报以后有热心读者说,海淀西三旗附近的北京市砖瓦一厂旁边刚好有一家“三只羊火锅店”,然而大妈到了餐馆门前直摆手。

  “根据有关规定,救助期限一般不超过10天,可高大妈在我们这里已经呆了大半年了,她这个状态我们也不能让她自己出去。高大妈一直非常想找到自己的家,每次‘认门’失败她自己也着急得很。我们也着急,如果再找不着,救助站只好把她送到总站去了。”樊站长说。

  密码一一得到破解

  这回见到亲人,大家把这6条线索一个一个对,这才让大妈说的密码一一得到破解。原来,“砖厂”是村里的小砖厂;“三只羊”是家里养的羊,现在是四只;“后街”其实是豆街,在村里,她的一个弟弟在这里做豆腐;“大炮”说的是她丈夫,因为丈夫眼睛有残疾,外表看像大炮,村里人都管她丈夫叫大炮;“新房”则是家里刚翻建的新房,在村里似乎很显眼。原来大妈提供的5条线索都不出880人的小村,而全北京有上千个这样的村庄,难怪救助站找地方如大海捞针。

  看到老姐姐出走半年,没挨饿没受冻,头发整齐身上干净还有些发福,肖昌森和大妈的孩子不停地感谢朝阳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临走时大妈说:“回家,拿东西走。”肖昌森笑了,“你还拿东西,你当时是空着手走的。”而工作人员早就为大妈准备了一个包裹,不光是夏天到冬天穿的衣服,还有救助站送的日常用品。肖昌森边抹眼睛边说,“这回全家都放心了,老太太也能放心了,回家过年晚上全家一起吃饺子。”

  作者:杨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