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各行业年终奖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04:10 北京青年报

  近一个月来,在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员工,议论最多的恐怕就是年终奖了。盘点一下年终奖,各单位发放年终奖的标准有何不同?今年可比去年好?近几天记者调查了本市一些单位的年终奖发放情况,发现总体上呈“涨”势。

  机关年终奖稳定

  机关事业单位年终奖是对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全年工作的一次性奖励。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凡是考核合格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就可发给第13个月工资作为奖励。在某街道,记者了解到,根据考核的等级及职务工资等,奖金从3000元到1万元不等。这个标准与去年基本持平,唯一的区别是对评为先进人员的奖励由去年的500元增加到今年的1000元。大家也把增加的奖励部分视作年终奖的“增收”部分。据悉,有的街道因去年经济工作出色,所以年终奖有一定的“上涨”。

  国企发放由效益定

  企业发年终奖每年都不一样,决定的因素是当年的经济效益。申城很多国有企业去年取得了不俗的经营业绩,所以年终奖也“水涨船高”。一家在四平路上的企业,去年10月基本上完成了全年的生产任务。所以,在今年年终奖发放上也翻了个倍,由去年的3000元增加到6000元。职工这几日很开心,毕竟辛苦的工作有了丰厚的回报。当然,有的企业因为种种原因,效益一般或不佳,所以年终奖与去年“保持一致”或有所“回落”。

  外企是年终奖的高端

  外企年终奖与业绩挂钩紧密,同时也是所有企业里年终奖发放额最高的。浦东某合资企业,今年业绩仍然不错,因此支撑了年终奖发放仍然保持“高调”。据该合资企业的一位人士透露,中层主管一般在20万元,一般员工在1万元到1.5万元之间。

  记者调查的5家三资企业中,有4家企业的年终奖发放略有增加。这从一个侧面反映申城的良好投资环境,使三资企业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私企发放额开始走高

  记者在昨天傍晚采访上海澳星照明电器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辉时,他正准备上酒店与员工同吃年夜饭。当问到给员工发年终奖的问题时,他笑呵呵地爽快回答:普通员工的年终奖在5000元到1万元之间。那么,这个数字与上一年比是增加还是持平?张辉董事长说:比去年增加10%。

  另据记者了解,本市许多私营企业向员工发放年终奖的数额都有所增加。由此可见,善待员工正日益成为私营企业经营者的自觉意识。

  商场营业员所得不一样

  商场营业人员的年终奖有的是商场开,有的是厂家开。记者了解到,做利润相对较高的商品营销,年终奖高一些,反之低一些。比如,做化妆品销售的营业员,年终奖在500元到800元左右。而做利薄商品销售的营业员年终奖就低得多。前几天,记者在长寿路某商场听两位销售发夹等小商品的营业员在议论:我们的老板真小气,我做了一年,只发给我100元作年终奖。太少了,过了春节寻别的工作去。

  年终奖有促进作用

  据一家市场策划公司的最新调查显示,企业八成员工认可年终奖的奖励作用。上海澳星照明电器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辉说:“公司给员工发年终奖,是体现了公司对员工一年来工作的尊重,并且这对提升公司的整体形象和声誉还是很有利的。”

  据《劳动报》

  作者:范国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