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4西藏新闻大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04:16 中国西藏新闻网

  时政法律

  杨传堂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

  郭金龙同志任安徽省委委员、常委、书记,不再担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杨传堂同志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书记,不再担任青海省委副书记、常委
、委员职务。

  西藏白皮书入选04年中国少数民族十大新闻

  这份于5月份发表的白皮书,全面回顾和介绍了近40年来西藏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所发生的巨变。

  西藏各界人士评说2004新法规

  2004年,一大批与百姓生活、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正式实施。有关专家认为,这些新法规的实施体现了政府“以人为本”的亲民路线,从法律上保障百姓的权益和应有福利,表现对弱势群体的人文关怀。

  西藏公开选拔四名副厅级领导干部

  为深化领导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西藏自治区公开选拔4名副厅级领导干部。

  西藏启动公安新闻发言人制度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于2004年2月举行首次新闻发布。这标志着西藏公安机关建立新闻发言制度正式开始运行。西藏自治区拟定每季度发布一次新闻,条件成熟后每月发布一次。

  西藏将实施本土《工伤保险条例》

  2005年1月1日起,西藏自治区实施《工伤保险条例办法(下称办法)》开执行。《办法》施行后,用人单位必须参加社会保险统筹,按一定的缴费比例为职工缴纳工伤保险费。

  西藏全面清理整顿统一着装

  2004年4月,西藏自治区财政厅、监察厅、纠风办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整顿统一着装的通知》要求,在全区范围内对统一着装进行全面清理整顿。

  西藏举行首次防汛抢险模拟演练

  2004年西藏自治区军、警、民联合防汛抢险模拟演练6月30日在拉萨河城区段举行。这是在西藏自治区举行的首次军、警、民联合防汛抢险模拟演练。

  西藏首部建筑市场管理条例出台

  2004年,西藏首部建筑市场管理条例出台,并于4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是西藏首部建筑行业的地方性管理条例。

  社会经济

  西藏诞生首位农民亿万富翁

  西藏日喀则仁布县仁布村农民群培次仁,凭借父辈传下来的木匠手艺白手起家,在22年间创造出亿万财富,成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西藏发生的众多奇迹之一。

  中国最一部手摇电话在西藏“退役”

  7月25日,西藏乃东县结巴乡门中村委会主任益旦增用洁白的哈达把为村委会效力30年的手摇电话包好,交给前来安装无线市话的山南地区电信公司经理旦增。至此,西藏实现乡乡通电话,手摇电话在西藏结束使命。

  西藏第一座现代化大型立交桥开工

  11月25日,总投资3.88亿元的西藏历史上第一座现代化大型立交桥——拉萨柳吾大桥在拉萨西郊正式开工建设,计划将于2007年4月建成通车。

  西藏首家航空公司成立

  西藏首家航空公司——国航西藏分公司8月8日在拉萨成立。此举对进一步完善西藏的空中交通运输网络、加速西藏的全面发展和建设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西藏有了全国驰名商标

  2004年11月13日,经国家工商总局认定,西藏自治区藏药厂的“甘露”商标正式成为“中国驰名商标”。因此,自治区藏药厂也成西藏藏药界第一个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

  西藏评选首位本土旅游形象大使

  首届“藏族佳丽·西藏旅游形象大使评选活动”2004年8月1日在西藏拉萨市正式启动,西藏将诞生第一位本土旅游形象大使。

  西藏公路现代化格局基本形成

  在国家对西藏公路建设的巨资投入下,目前西藏现代化交通格局已基本形成,保证了进出藏物资的运输和西藏经济社发展的需求。

  西藏执行最低工资标准

  从2004年11月1日,《西藏自治区最低工资标准》开始执行。西藏自治区成为全国第31个公布最低工资标准的省市自治区。

  西藏第一个出口食品标签诞生

  3月12日,国家质检总局标签办通过了“嘎粑”和“洛丹牌糌粑”的食品标签审核并颁发了证书,这标志着西藏自治区首家出口食品企业获得了《进出口食品标签审核证书》。

  藏族农民首次自发组织出国游

  西藏山南地区世代以农业耕作为生的18位藏族农民,3月13日背上了时髦的旅行包远赴山国尼泊尔参观旅游。这是生活在世界最高处的藏族农民首次自发组织出国旅行。

  科教体卫

  西藏首例活体移肾手术成功创医学史奇迹

  2月1日,在西藏军区总医院和第二军医大学器官移植中心、长征医院专家携手合作下,西藏第一例活体供肾植手术拉萨获得圆满成功。这是首例在高海拔地区实施的活体供肾肾移植手术,被专家称人类医学史上的一个奇迹。

  西藏登山探险队成功登顶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

  西藏登山探险队27日当地时间6时50分(北京时间9时50分)成功登上海拔8611米的乔戈里峰。这是中国人首次登顶这座位于喀喇昆仑山脉中国和巴基斯坦边界上的世界第二高峰。

  青稞科技重大发现孕育西藏农业产业革命

  青稞β-葡聚糖含量世界之最的重大发现,进一步显示了西藏主要作物青稞突出的品质和医药保健功能,使西藏农业在粮食基本实现自给后,面临第二次产业革命。

  西藏建立起较为完整的民族教育体系

  从1998年开,西藏大学和西藏藏医学院分别开设了中国少数民族史、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中国少数民族传统美术和藏医药4个硕士点,培养藏族文化研究的高层次人才。

  西藏有了首位物理学博士

  今年42岁的西藏日喀则人诺桑成为西藏历史上首位物理学博士。他从小就对数学和物理情有独钟,考大学的时候数学和物理是他报考专业的首选。

  西藏举办国际半程马拉松挑战赛

  由西藏体育局和中国国际体育旅游公司共同主办的2004年西藏国际半程马拉松挑战赛于9月12日在拉萨市举行,这是中国体育史上第一次在高海拔地区举办的国际马拉松赛事。

  西藏成为我国首个白内障无障碍区

  8月15日上午,“彭年光明行动”在西藏正式启动。此次活动将在两年内为西藏16000例白内障患者免费动手术,使西藏成为我国首个白内障无障碍区。

  国家投巨资推动西藏“两基”建设

  “两基”攻坚专项资金为西藏“两基”攻坚项目的完成,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资金将用于西藏农牧区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改善,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并适当向边境县及分散牧区和困难大的地区倾斜。

  青藏高原凸显能源优势成矿产“聚宝盆”

  青藏高原是全球独特的地质、地理单元,它是中国和东南亚地区的“水塔”、亚洲和北半球大气系统的“调节器”,并孕育了地球上独特的生态系统和高山生物基因库。长期以来,青藏高原独特的地域文化令世人神往,其实它本身的构造变化和丰富的资源,更令科学界惊讶。

  西藏首届国际攀岩邀请赛开战

  此次国际攀邀赛由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和中国登山协会主办,由西藏登山学校承办。西藏登山学校内建有目前国内最大、功能完善并符合国际比赛标准的人工岩壁。

  文化环保

  藏传佛教格鲁派最高学位考试恢复

  2004年7月28日上午,中断了16年的西藏藏传佛教格鲁派最高学位格西拉让巴夏季预考在拉萨大昭寺正式恢复举行。

  藏族有文字历史可能早于1300年前

  传统观点认为,藏文是松赞干布时代由吞弥·桑布札仿照古代梵文创制的,距今约1300余年。然而,一些专家从目前的考古成果和史料记载中发现,藏族有文字的历史很可能早于1300年前。

  西藏自然保护区面积居全国之首

  据西藏自治区环保局最新统计显示,目前西藏已建立各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7个,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8个,地、县级23个,自然保护区面积达到40.77万平方公里,占全区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居全国位。

  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成立

  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立大会幕式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2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协副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宣布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成立。

  西藏已录制百余部《格萨尔王传》艺人说唱本

  《格萨尔王传》艺人的说唱本抢救工作进展顺利,到目前为止,西藏地区已录制百余部艺人说唱本,4500多盘磁带。其中,笔录成文90多部,整理近40部。

  西藏珠峰自然保护区立碑揭幕

  10月8日上午,珠穆朗玛峰脚下,彩旗飘扬,人头攒动,明媚的阳光照耀着“万峰之首”珠穆朗玛峰。西藏自治区在这里举行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立碑揭幕仪式。

  保护藏文化“活化石”藏戏准备申报世遗

  继布达拉宫被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后,被视为藏文化“活化石”的藏戏,目前也将以非物质的形式,准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西藏野生动物资源储量明显增多

  据西藏自治区林业局最新调查表明,西藏自然保护区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保护区内野生动物和植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多,野生动物资源储量比20年前增长30%以,一些消失多年的珍稀动物开始重返家园。

  西藏藏语广播电视覆盖率超过80%

  目前,西藏藏语广播电视覆盖率已经超过80%,其西藏人民广播电台的藏语综合频道广播覆盖率达到87%,藏语卫视频道覆盖率达81.7%。

  西藏对8万余件文物完成登记造册

  西藏各级文物部门从1999年开,开展各级文物保护单位馆藏文物的建档工作,到目前已完成了8万余件文物的登记造册工作,建立了较规范的文物档案。

  西藏将为“古格遗址”建立数据库

  为保护“古格王国”遗址濒于损毁的珍贵文物,阿里地区文化局计划用3年时间对其进行抢救性临摹和数据库建设。这将是西藏第一个濒危文化遗产资料数据库。(来源:西藏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