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节找工作我一点都不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07:3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时间:2月初一个暖暖冬日的下午地点:北京市宣武区的一个劳务市场

  人物一:河南驻马店来京务工人员张大姐“节前好多外地人都回家过年了,空出很多岗位,所以这段时间工作很好找。”

  张大姐告诉记者,自己在宣武区一家俱乐部已经做了一年的保洁工作,月薪650元,包
吃住,但是每天必须工作12个小时,再干下去实在有些吃不消。当提起理想中的新工作时,她毫不犹豫:“我还是想做保洁工作,不过想去银行做。那环境好,主管也没那么挑剔,而且工资也有保障。”

  正说着,一个小饭馆的老板过来招人,“在餐馆里刷碗、打杂,你愿意做吗?”“多少钱一个月,一天工作多长时间?”张大姐立即反问。“500块钱吧,包吃住,一天工作12小时。”“那不行,刷碗太累了,还一天工作12小时,”张大姐说着举起双手让记者看,“去年我在一家饭馆刷过三天碗,从早上9点干到晚上12点,十个手指头全给磨破了,现在还留着印呢。”

  “春节找工作我一点都不急,不满意的工作我还不愿意干呢!”迎着冬日暖暖的阳光,张大姐悠闲地跷着二郎腿,信心十足地说。

  “过年在外打工,你一个人不孤单吗?”记者问。“不会呀,我们两口子都在北京,他也做保洁,家里孩子有老人看着。”她谈兴正浓:“虽然种田比不上在城里打工挣得多,但我们那里去年免了农业税,种田收入也比以前增加了。农忙时出点钱还能请联合收割机帮着收麦子,老两口在家就能应付得了。这边打工要是太辛苦了,我们倒宁愿回家种田。”人物二:河南驻马店来京务工人员杨大姐

  杨大姐和张大姐同乡。昨晚刚下的火车,今天就在老乡的介绍下来劳务市场碰碰运气。“我去年差不多也是这个时候来的,也在北京过的年。就这个时候大部分人都回去了,工作好找。”杨大姐去年的运气不错,“年前找到一个看护老太太的工作。老太太生活能自理,月薪500元,包吃住。我干到5月份才回去。现在是冬闲季节,呆在家也就只能摸摸麻将了,所以出来再找一份工作挣点钱。”

  对于饭馆刷碗的活,她的反应和张大姐一样,也有自己的一套道理:“去年我一个老乡,在餐馆打了几个月工,说好工钱一个月一开的。结果到最后,工钱没领到,还被老板打了一顿。还是给人家里做保姆比较好,管吃管住不说,工钱还有保证。”

  “刚刚有人找保姆,要伺候一大家子也才肯出500元一月,我不愿意去。再等等吧,反正招人的多的是。”

  “我们村这次和我一块来的有好几个呢,都知道这节日期间工作好找,钱也能比平时多挣点。”杨大姐说。 据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