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200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5年预算报告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07:46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一、2004年预算执行情况

  2004年,在国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基础上,全省财政圆满完成了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年度预算,继续保持了财政改革与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财政收入快速增长,收入质量稳步提高。2004年,全省财政总收入突破500亿
元,达到520亿元,比上年增加108亿元,增长26%,创1998年以来最高增幅,为年度收入目标的114.8%,提前1年超额完成“十五”计划确定的446亿元的目标任务;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74.4亿元,增长24.3%。与经济运行密切相关的主体税种增势强劲,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分别增长23.9%、31.1%、36.6%,财政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

  2004年,省级地方财政收入完成54.8亿元,为预算的169%,比上年增长76%,加上出口退税,比上年增长39.6%。

  (二)财政支出完成较好,各项重点支出稳定增长。

  2004年,全省财政支出突破600亿元,完成600.5亿元,比上年增加93亿元,增长18.4%,为预算的

  105.7%,创1998年以来最好水平。农业、科学、教育、社保等重点支出增长较快,其中农林水支出48.8亿元,增长49.4%;科学支出2.2亿元,增长20.6%;教育支出

  105.5亿元,增长24.7%;社会保障方面支出104.9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8.9%;医疗卫生支出22.1亿元,增长29.3%。预计全省年终滚存结余69.3亿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64.6亿元,净结余4.7亿元。2004年,省级财政支出完成176.5亿元,为预算的102.7%,比上年增长

  12.3%。预计年终滚存结余27.1亿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26.7亿元,净结余3672万元。

  (三)“三农”投入明显增加,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效果显著。2004年,全省“三农”方面支出158亿元,比上年增加26.3亿元,增长20%。在全国率先取消了农业税附加,同时降低农业税税率2.2个百分点,直接减轻农民负担近15亿元,当年农业税总体负担降低

  42.9%。全省发放粮食直补资金6.91亿元,比上年增加6400万元。安排并拨付水稻、小麦和油菜良种补贴4.92亿元、大型农机具补贴1460万元。全省全年对农民增加的补贴和减免税费达33.97亿元,人均政策性增收

  66.7元。省财政安排18.6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农村和农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安排扶贫专项资金5.4亿元,着力改善贫困地区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四)财政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促进市县财政发展整体加快。2004年,实施了省直管县财政体制和乡财县管改革,建立了县级最低财力保障机制和县级财政激励约束机制,努力缓解县乡财政困难,促进县域经济加快发展。全年省财政增加对县乡转移支付和财力补助近40亿元;对县乡借用省级财政周转金和专项资金借款余额豁免50%,共核销借款3.53亿元;免除县以下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借款1.9亿元;减免农民负担的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财政有偿资金债务6亿多元;安排皖北地区发展贴息资金3000万元;安排县级重点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贷款贴息和奖励资金1亿元。全省有8个市财政收入增幅超过20%;25个县(市)财政收入超2亿元,其中凤台、宁国、肥西3个县(市)财政收入过6亿元。

  (五)贯彻“五个统筹”要求,加大支持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力度。2004年,省财政拨付用于“861”行动计划专项资金33.3亿元。为一批中小企业提供担保和再担保贷款7.1亿元。积极争取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和外国政府贷款1.4亿美元。全省完成出口退税27.3亿元,还清历年欠退税14.7亿元。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5.8亿元,支持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建设试点、向农村中小学贫困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安排社保补助资金57亿元,基本做到两个确保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应保尽保。多渠道筹集再就业资金4.7亿元,全力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安排3.5亿元农村特困群体救助资金,探索建立农村特困群众生活救助制度。

  (六)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高,财政调控能力进一步增强。2004年,全省政府采购项目预算41.7亿元,实际执行采购金额36.7亿元,节约资金5亿元,资金节约率12.1%。其中,省级政府采购项目预算8.9亿元,实际执行采购金额7.8亿元,节约资金1.1亿元,资金节约率为12.7%。省国库支付中心办理省直单位资金支付73.7亿元,比预算单位的用款计划减少支出3.8亿元,结余率4.9%。

  二、2005年财政预算安排

  2005年,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依法理财治税,坚持改革发展稳定相协调,坚持宏观调控、有保有压,积极实施稳健财政政策,继续推进财政改革和体制创新,加大对重点支出保障力度,加强财政监督管理,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2005年预算草案如下:

  全省预算:全省财政总收入计划575亿元,增长10%。

  省级预算:省级一般预算收入56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6%,加中央税收返还及补助收入212亿元,市县上解省收入46亿元,省级总收入314亿元。省级一般预算支出115亿元,比上年增加24亿元,增长

  26.5%,加上解中央支出11亿元、省补助市县支出188亿元,省级预算总支出314亿元。

  2005年预算安排的主要考虑是:1、体现积极稳妥的原则。2、体现“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方针。3、体现对“三农”的倾斜。4、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5、体现全口径预算。6、体现深化改革的要求。

  三、2005年财政主要工作

  (一)依法强化收入征管,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坚决制止和纠正擅自出台“先征后返”等变相减免税政策,加强对重点税源和纳税大户的监控,严厉打击各种偷税、抗税、骗税行为。深化政府非税收入收缴改革,建立健全非税收入征管机制。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征收管理,完善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特别是土地出让金)、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罚没物品拍卖收入等管理办法。

  (二)扎实做好免除农业税工作,让农民从率先开展农村税费改革中得到更多实惠。省委、省政府决定,从今年起在全省免除农业税。省财政将积极筹措资金,安排专项转移支付,同时采取有效增收节支措施,加强工商税收征管,调整支出结构,全力解决县乡财力缺口。市级财政也要千方百计挤出财力,相应增加对县乡补助,确保免除农业税后基层组织正常运转、农村义务教育等事业投入不减少。同时,继续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完善涉农价格和收费监督体系。加强监督检查,切实把免除农业税这件顺民心、得民意的好事办好。

  (三)积极落实稳健财政政策,大力促进全省经济结构调整。进一步争取国家对我省“三农”投入和国债资金支持,促进加强粮食生产、农村基础设施和治淮工程等项目建设。整合各类专项资金,集中财力支持“861”行动计划项目建设。进一步落实所得税分享改

  革,完善出口退税机制改革,为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创造良好的财税环境。完善粮食直接补贴方式改革,继续实行良种补贴和大型农机具补贴。增加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加强农田水利、中低产田改造、“六小工程”、“阳光工程”、农村公路等建设,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四)支持社会公共事业发展,服务建设和谐社会。

  加大对基础教育、科技文化、公共卫生体系、公检法司、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投入,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完善和创新教科文投入机制。继续推进中小学布局调整,整合高教资助政策,扩大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试点。大力支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健全多层次城镇职工医疗保障体系,稳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改革试点。认真落实国家财税优惠政策,继续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不断完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失业保险制度。

  (五)采取更加有效的财政措施,实施县乡财政振兴工程。省财政继续安排贷款贴息和奖励资金,支持县级重点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培育新的财源。健全财政激励约束机制,对经济发展较快、税收收入增长多的县(市)继续给予奖励。大力支持县域金融机构建设,全面落实农村信用社改革财税优惠政策,加快构建县级中小企业担保体系。进一步完善省直管县、乡财县管改革,增加转移支付,加大对县乡财政的支持力度。积极开展化解县乡政府债务试点,进一步减轻县乡政府债务负担。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全面振兴县乡财政。

  (六)不断深化财政制度改革,全面提高财政管理水平。深化省级部门预算编制改革,规范省级人员经费预算供给政策,完善定员定额标准体系,强化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完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市县网上申报、审批、支付试点,改进县级会计核算支付方式,规范乡财县管改革操作程序。扩大省对县级财政预算审查范围,规范县乡财政行为。继续强化综合预算改革,完善政府采购制度,稳步推进公务用车货币化改革试点。全面改革涉农补贴资金管理和支付方式,将面向农民的各类补贴资金,实行“一卡式”发放,确保及时足额发放到群众手中。

  (七)继续加强财政法制建设,整顿和规范财经秩序。认真贯彻执行《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强化对部门的财务监管,坚决查处各种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积极推进绩效评价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继续整顿和规范会计秩序,努力提高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财会人员的专业技术能力、职业道德水平和社会公信力。牢固树立依法理财、为民理财思想,进一步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安徽省财政厅厅长朱玉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