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音萦绕祈福乙酉万民同乐辞旧迎新 “五寺和鸣”祝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09:10 无锡日报

  千年钟声,在烟雨朦胧中回荡。今天零时,无锡惠山寺、祥符寺、广福寺、南禅寺、开原寺同时响起清脆悦耳的新年钟声,福音穿越烟波浩渺的太湖、连绵起伏的群山,在鳞次栉比的中心城区和广袤的田野大地上空萦绕。“无锡历史上首现五寺吉祥钟声和鸣盛况,在充盈着喜庆、祥和气氛的除夕夜,处处是一派和谐宜人的景象……”参加活动的一位园林专家兴奋不已。

  昨晚8时至今天凌晨,本报记者分头采访,从这一传统民俗盛事现场发回报道,与期待新年钟声的人们一起追忆过去、祈福未来———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愿无锡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取得新的进步。

  惠山寺

  现场:昨晚8时15分,雨中的锡惠名胜区惠山寺,各色生肖鸡形彩灯争奇斗妍,远远看去犹如浩渺星衢。江南丝竹表演、新年抽奖活动等陆续上场。家住田基浜的吴小庆先生穿着雨衣,早早来到惠山寺,等候着撞钟时刻的来临。他说,作为无锡人,对惠山寺很有感情,参加撞钟可为全家增添喜气。很快,各地游客聚集到古银杏树下的钟亭,默默等候。“这是惠山寺在100多年后首次举行农历年大型撞钟活动。这一盛事引起上海等地旅游界的热情参与……”景区负责人说。

  晚11时,钟声首响,人们纷纷鼓掌,共贺新年。接着,无锡市民和各地游客,有序地上前撞钟。

  当第108响钟声踩着零点节拍响起时,人们欢呼雀跃,击掌拥抱,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

  历史故事:惠山寺始建于公元423年,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在南北朝曾达到全盛,晨钟暮鼓,气象万千,雅客众多。历经沧桑历史,古寺遭损毁。解放后,园林部门对历史遗存妥善保护、修复。

  近年来,有关方面联手修复惠山寺。经修复的惠山寺于去年开放,殿宇重叠、气势雄伟。

  祥符寺

  现场:“当!”农历新年的钟声激荡在灵山火树银花的美景里,激荡在雀跃的游客祈福的心里。昨夜今晨,初晴的灵山撞响“江南第一钟”牞近2万来自港澳台、欧美以及浙江、上海和本市的游客在花开吉祥、九龙灌浴的盛景中、在心心相映的吉祥心灯中、在五彩缤纷的烟花中喜迎鸡年。

  灵山新年撞钟、听钟活动自1996年举办以来牞已有30余万游客在灵山撞钟、听钟、辞旧、迎新牞灵山新年撞钟、听钟活动因此也已成为长三角地区的节庆旅游品牌。

  历史故事:相传,唐僧玄奘天竺(即古印度)取经归来,看见马山一地如天竺灵鹫山,因此称之为“小灵山”。后来,祥符寺历经千年风雨战乱,几经兴衰毁建。改革开放后,该寺得以重建,兴盛至今。

  广福寺

  现场:昨晚,鼋头渚风景区沿线车流不断,人们赶往广福寺,在新年的夜晚与太湖握手,与千年遗存相拥。

  “作为太湖流域颇具影响力的古寺,广福寺今年春节活动的创新色彩非常浓厚,像撞钟、点心灯等活动受到了市民的赞誉,”太湖鼋头渚风景区管理处主任顾文品告诉记者。活动最具新意的是用“钟鼓齐鸣”,表达人们的祝福。当新年钟声响起,游人们手捧点燃的荷花心灯,为自己和他人祝福。

  灿烂的灯火、千年古寺、如织的游客,编织成辉煌的美景,一个瑰丽的世界在众人面前浮现。

  历史故事:鼋头渚广福寺是锡城最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寺院之一,属“南朝四百八十寺”名寺之一。南朝萧梁时,鼋头渚后山建有广福庵,一名峭岩寺,古寺高林,屡有废兴。上世纪二十年代,广福庵迁址,建成广福寺。如今,这儿成为中外游客重要的旅游景点。

  南禅寺

  现场:在夜色的掩映下,流光溢彩的南禅寺成了灯的海洋、花的世界,呈现出一派喜庆气象。寓意吉祥的对联、大红灯笼等饰物,令南禅寺充满热闹气氛。

  经过工作人员精心组织,游客和市民按秩序一一排队撞钟,秩序井然。

  历史故事:位于无锡南隅、古运河畔的南禅寺始建于梁武帝太清年间,初名护国寺。唐改名灵山寺,至宋称为南禅寺。妙光塔位于南禅寺内,建于北宋。南禅寺因历史悠久、规模宏大、高僧辈出闻名于世。

  开原寺

  现场:昨晚7时许,不少吃完年夜饭的市民驱车前往梅园开原寺。短短2个多小时,景区附近已停泊了200多辆私家车。沿着实施亮化的小道前行,两侧悬挂的灯笼、彩灯、鸡形灯非常可爱。与其他景区不同的是,这儿的8000多株梅树,暗香浮动。据景区统计,昨晚共有近5000人来到风景区,参加开原寺举行的除夕撞钟晚会。

  历史故事:据传,开原寺初创于唐代,后毁,现已无史可考。至上世纪三十年代,荣德生先生捐资建造了开原寺,这所江南名刹得以再展庄严宏伟的雄姿。开原寺在主轴线上坐北朝南,分别有天王殿等四进。开原寺位于梅园内,在万株梅林深处,别有一番意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