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盐城:“爱心团圆饭”12个春节不散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09:59 扬子晚报

  2月5日上午,在年味浓浓的盐城市盐都区秦南镇,71岁的蒋堂上老人家中一片欢声笑语,情意融融。蒋老与10多个放寒假的孩子一起,正为中午的一顿特殊团圆饭忙碌着。

  蒋堂上是盐阜大地有名的“关工爷爷”。作为镇关心下一代委员会主任,他家的电话是盐城市第一条“解困助学热线”,他家有一间小屋是孩子们免费就住读书的“爱心小屋”。10多年来,他直接资助贫孤孩子读书上百人,个人累计花费近3万元。受他资助的孩子如今
有的远赴国外,事业有成,有的成为各条战线的骨干,有的正在他身边享受着真情捐助……蒋堂上每年春节前都要为这些从四面八方回乡的孩子摆上一桌团圆饭,这一摆不知不觉就是11个年头。

  中午11:30左右,参加今年团圆饭的11个贫孤孩子陆续到齐了,香喷喷的饭菜上桌了。曾经父亡失学,在蒋堂上资助下就读于盐城师范学校的陈军第一个给蒋老斟满了酒。接着,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地汇报目前的生活与学习情况。蒋爷爷一边忙着为他们夹菜,一边也不停地含笑点头。盐阜乡俗中象征着平安长寿的红烧“狮子头”上桌后,就读于北京大学的陆发荣先给蒋爷爷夹上一个。这位秦南镇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北大学子眼眶微润:“蒋爷爷,我祝你健康长寿,要不是你的资助,别说上北大,我连中学都读不完。”从不喝酒的小伙子说完将杯中的酒一饮而尽。

  团圆饭正热闹着,秦南镇党委副书记陈明赶来了。他端着满满一杯酒对蒋堂上恭敬地说道:“蒋老,感谢你这么多年来为党委和政府做了想做而一直没有做细做好的事情!”团圆饭临近尾声,接过蒋爷爷手中的压岁钱,15岁的孤女顾银丽悄悄拉着一旁采访的记者恳求道:“刚才拍的我和蒋爷爷的照片洗一张给我好吗?年前我要给爸妈上坟,我想带给他们看看,让爸妈放心,我在人间还有好多亲人,我还有家……”本报记者 刘宏奇 邵小华 (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