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山构建“新昆山人”一条龙服务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09:59 扬子晚报

  苏州电 “3万余台胞、外商和‘洋打工’,60余万外来建设者集聚昆山,昆山经济快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广大‘新昆山人’的贡献”,昆山于1月12日结束的“两会”上,“新昆山人”权益保护成为热门话题。为广大“新昆山人”建立“一条龙”和“一站式”服务,完善“新昆山人”工作委员会的组织体系,成为昆山政府新一年的重要工作。

  在新近结束的中共昆山市委十届七次全委(扩大)会上,加强“新昆山人”建设,营
造法制、公平的社会环境,切实维护“新昆山人”的合法权益,使他们在政治民主、就业入学、医疗保健、安全卫生、生活居住等方面逐步享受到与昆山人相同的平等待遇,被写入市委工作报告。

  在昆山,28所公办中小学校和11所流动人口子女学校,向“新昆山人”子女敞开了大门;在昆山市健康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工作中,数万“新昆山人”与本地社区居民一样拥有自己的健康档案,一万多名“新昆山人”子女免费得到健康体检。7100多名“新昆山人”育龄女免费得到B超等健康体检、2万多人免费得到孕检。此外,昆山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累计投入资金3亿元建设供“新昆山人”居住的打工楼或其他集中居住区。

  昆山劳动保障、总工会和建设等部门创新机制和措施,在全国率先实施建筑工人工资支付担保制度、先行支付制度,通过制度完善规范企业的行为,有效保障了“新昆山人”辛苦一年的工资不被拖欠。

  “绿卡”是昆山引进人才的创新举措,为加快“新昆山人”融入昆山,昆山人事部门2005年起进一步降低“绿卡”办理“门槛”,让持卡者享有更多的优惠。中专及大专学历的“新昆山人”拿到“绿卡”满两年,可办理调昆和落户手续。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2005年对“新昆山人”进行一系列岗位技能的教育培训,将列为政府的工作内容;“新昆山人”著书立说、进行科研和申报专利,政府将创设鼓励平台。“新昆山人”工作委员会的目标中,对“新昆山人”开展就业指导、子女入学、权益维护、医疗救助、法律援助、教育培训等,将逐步建成“一站式”、“一条龙”服务体系。(晓诤 刘艳元)(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