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欢度2005鸡年春节专题 > 正文

南京解除十年禁放令 除夕夜城里鞭炮声此起彼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10: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二月八日电 (记者陈光明)“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长期在南京生活的北宋诗人王安石描绘的古人辞旧迎新的喜庆画卷,如今不再是南京人记忆深处的场景。今晚除夕夜,夜幕刚刚降临,南京城里鞭炮声已是此起彼伏,热闹异常。

  十年前,南京开始在城里禁放鞭炮。市民们在“寂静”中度过了十个春节。今年,市人大通过在城区有限禁放的决议,由各区政府划定禁放区,实际上是在城区对鞭炮燃放开
了禁。此举迎来叫好一片。

  燃放烟花爆竹,作为中国春节的传统习俗,流传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出于环境、安全等种种考虑,十年前,广州在全国率先颁布燃放烟花爆竹禁令,随后全国大中小城市群起效仿。

  许多民俗文化学者认为:燃放烟花爆竹、耍狮舞龙、敲锣打鼓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烟花爆竹承载着老百姓太多的传统情结。保留这些民族文化特色的节日风俗,有利于民族文化的传承。

  今天是南京十年后最热闹的除夕。夫子庙是南京的热闹去处,但同时又是地方民俗表现最为集中的区域。夫子庙虽然是禁放区,但周边地区鞭炮声异常热闹。此间市民完全沉浸在过年的热闹中了。

  一位燃放鞭炮的女士兴奋地说:十年了,算今年过年最热闹。

  面对在小区肆意燃放鞭炮的市民,小区物管基本上是宣传小区禁放在先,当真正燃放时,物管也是乐见其放。

  有关部门统计说:中国二百八十二个禁放鞭炮的城市中,已有一百零五个在实施禁放后又重新有限开禁。南京市则是第一百零六个开禁的城市。

  事隔十年“开禁”,南京公安消防局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四次会议,强调春节有限“开禁”期间不允许出差错,并积极派员对燃放点进行安全检查。全市二十四个消防大队,一百一十五辆消防车,一千一百名消防武警官兵都取消了春节休假,严阵以待。

  从今天中午十二时起,至正月初五晚上二十四时止,南京允许在燃放点地区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但实际上在许多小区门口都可以买到鞭炮。

  为在新年后继续禁放鞭炮,负责鞭炮专营的南京市供销社表示:烟花爆竹在正月初五后没有卖出去的,将按照原来价格统一回收。

  可以想见:明天早晨的南京,将是一个万炮齐响的新年第一天。

  相关专题:欢度2005鸡年春节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