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学生花市练摊也搞股份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10:23 金羊网-新快报
  中大一经济学教授积极支持女儿到花市摆摊,认为这是非常好的尝试

  新快报记者 (记者 张亮 钟起龙)在广州花市,“学生老板”占下了半壁江山,海珠区花市的“花街战队”当属他们中的佼佼者,他们代推的一款新食品在两天内就销售出了4000杯,“吓坏”了商家。而成功拉到食品代理商赞助的,竟是一位17岁的小姑娘。

  拉来赞助奠定“双赢”结局

  这位小姑娘名叫王舒南,是广州市六中高二班的学生。当记者询问她如何拉来赞助时,舒南同学向记者介绍说,她是在向高三的师兄师姐学习花街销售时,认识了薯泥销售经理朱先生的孩子以及薯泥产品。之后,她们就试着直接与朱经理商谈合作事宜,结果双方一拍即合,商家同意支付全部4800元租金和产品宣传物料。她还告诉记者:“为了说服商家,我们做了充分的调查研究,并与商家分享了计划。结果,商家不仅同意赞助,还将我们的计划作为样板在其他区花市同时促销,并大获成功!”“拿到了赞助,我们并没有松懈,在考完试后就开始筹备工作,还参加了产品培训。结果,不仅将‘即食薯泥’卖疯了,连我们自己的精品也销售一空,还多次补货,‘双赢’已成定局!”

  学生会工作积累了社会经验

  对如何克服谈判中的困难,舒南同学说:“由于参与谈判的同学都有学生会工作经验,所以商洽过程比较顺利。此前,我曾任学校的宣传部长,并在去年代表学校为‘新东方中英文辩论赛’成功拉来了赞助。在与‘新东方’谈判的半个多月中,不仅谈判能力有所提高,还丰富了自己的社会经验。此外,组织长达8个月的大型辩论赛,也使自己的组织能力得到锻炼。”
中学生花市练摊也搞股份制(图)
“股份制”赋予团队新活力

  记者在现场看见,“花街战队”的队员们都非常卖力且分工明确。对此,一帆同学向记者介绍,他们采用了股份制从而鼓励队友积极性,队员都是股东而且不分级别,所以大家很齐心。为了设计股份制,王舒南还专门向父亲请教。一帆同学向记者透露:“舒南她爸爸王先生是中大经济学教授,他不仅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还送了舒南一本张五常的《卖桔者言》,这些帮助对我们的销售很有意义!”后来,我们设计的方案为:大股东出300元,小股东出50元,分配则按6∶1来执行,股份大小自愿投资。结果,该方案最大程度地团结了周围同学,平摊了风险,还大大提高了队员积极性!

  经济学家支持女儿尝试

  记者最后还采访了舒南的爸爸王教授。王教授认为,自己对女儿摆摊的影响有限,更多的是给予支持。对于股份制建议,王教授说:“虽然这种股份合作制档口是种比较粗浅、简单的形式,但我还是支持和赞同女儿的做法。”王教授还认为,花市摆摊这种尝试非常好,对于女儿日后的成长有积极意义,能更好地接触社会。

  图:在身为经济学家的父亲支持下,中学生王舒南成功地进行了推销产品的尝试。新快报实习生范宇翔/摄

  (夏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