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北见闻:除夕夜灯火通明,各个庙宇香火鼎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10: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二月八日电(记者陈立宇邢利宇)台北市的各庙宇除夕夜都会灯火通明,香火鼎盛,其实不独台北,整个台湾的庙宇都是如此,香港、澳门、大陆又何尝不是。因为除夕夜“插头香”,求个好“采头”乃是中国人的习俗,只不过记者人在台北,能够亲身体验的,只是这里的盛况而已。

  据介绍,台北市各庙宇今晚都会灯火通明,举办各种开灯典礼、主祀神明等仪式,为
新的一年祈求好的开始。许多民众在吃完年夜饭后也会来到寺庙,等待新年到来的一刻,叩拜神明,敬上自己的“头炉香”,祈求新的一年平安顺利。这里的朋友说,再过几个小时,各庙宇就会人如潮涌,到处是充满期待的信众。

  台北行天宫每年除夕夜都会举行四十分钟的“元始天尊”诞辰仪式,今年也然。庙方届时会暂时将中庭净空,不对外开放。初一凌晨仪式结束后,早已等侯在两侧的大批信徒就会争先恐后进入庙里,都想要在农历新年的第一时间“插头香”,得个好彩头。虽然现任行天宫执事的李楚华表示,行天宫并没有设定一定要第一时间“插头香”,民众只要在新春任何时间插香炉就都是自己的头香。但想要“插头香”的人还是很多。

  说台北市的各庙宇除夕夜都会灯火通明绝非虚言,举个例子就可见一斑。艋舺龙山寺今晚上九时就有开灯典礼,一开就是十二万盏,包括祈求全家平安的平安灯、祈求事业、学业顺利的光明灯、祈求发大财的财神灯以及安太岁灯等。看官可想像一下,所有的庙宇要开多少灯。

  名刹大龙峒保安宫除夕夜则有一项特殊的习俗,就是在今晚十一时要向主祀神明的保生大帝掷筊求签,请示新年岁君、生理(商业)、五谷(农牧)、海冬(渔业)等四支灵签,分别预测全年各行业整体发展,以提供信众作为来年行事的参考。

  这里的朋友称,说到农历新年民众最注重的,就是安太岁了。“安太岁”乃指犯冲太岁之人,俗话说“太岁出现来,无病也破财”,故需安奉太岁星君以纳祥,因此生肖和值年太岁“对冲”者,宜安奉太岁以消灾赐福,今年岁次为鸡年,故此许多生肖属鸡和属兔的信众会到庙宇安太岁,祈求平安。保安宫届时就会有很多信众。

  据悉,过完除夕夜,大年初一各庙宇还会吸引成千上万信众蜂涌点灯、拜庙,盛况空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