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质监局发布烟花爆竹消费常识 引线药量必须细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10:28 龙虎网

  【龙虎网讯】日前,国家质检机构对烟花爆竹产品的质量抽查显示,平均合格率只有56.7%,不少产品存在火险、低炸、炸筒等安全隐患;有的甚至使用违禁药物氯酸盐,稍经摩擦或撞击就易引起爆炸……今年南京人又可以大过燃放烟花的瘾了,安全问题更显重要。昨日,南京市质监局发布了烟花爆竹购买和燃放常识,提醒市民安全消费。

  引火线不能有霉变

  在购买时,建议消费者最好到有销售许可证的专营公司或店里去购买;消费者一般只能选购药量相对较少的玩具烟花(药量小于200g);烟花爆竹产品外观应整洁、无霉变、完整未变型,无漏药、浮药;产品标志应完整、清晰,即有正规的厂名、厂址,有警示语,中文燃放说明清楚。其次,烟花爆竹产品引火线(除摩擦类和部分线香类外)应无霉变、无损坏、无藕节,安全引线是一种能控制燃烧速度(燃烧速度稍慢)的外部裹有一层防水清漆的,颜色一般为绿色的引火线。

  引线药量都要检查

  选购结鞭爆竹产品一是注意引火线的长度,二是结鞭牢实度,不松垮等。选购单个爆竹,俗称雷鸣或双响应选购黑药炮,引线为安全引线,绝对不要选购白药的俗称氯酸盐炮或高氯酸盐炮。选购吐珠类烟花产品应选购筒体较粗、硬,引火线较好的产品。选购升空类烟花应选购安装牢固,导向杆完整,粗细均匀,平直的产品。小礼花弹类产品因其效果变化多,更具有欣赏性和刺激性,深受消费者喜爱。此类产品发展快,品种越来越多,结构也复杂,药量也越来越大,危险性也相应存在,消费者应选购结构牢实不松散、筒体结实、较硬不软,厚而不薄,引火线必须是安全引线等,不应选购组合盆花很大、高而细、单发药量较大的产品。

  烟花摆放很有讲究

  所有的烟花爆竹产品都应尽可能在室外燃放,并遵守政府有关安全规定。烟花的燃放不可倒置。吐珠类烟花的燃放最好能用物体或器械固定在地面上进行,若确需手持燃放时,只能用手指掐住筒体尾端,底部不要朝掌心;喷花类、小礼花类、组合类烟花燃放时,平放地面固牢,燃放中不得出现倒筒现象,点燃引线人即离开;燃放旋转升空及地面旋转烟花,必须放置平整地面;燃放手持或线吊类旋转烟花时,手提线头或用小竹杆吊住棉线,点燃后向前伸,身体勿近烟花;燃放钉挂旋转类烟花时,一定要将烟花钉牢在壁或木板上,用手转动烟花,能旋转的好,才能点燃引线离开观赏。爆竹应在屋外空处吊挂燃放,点燃后切忌将爆竹放在手中,双响炮应直竖地面,不得横放。此外,点燃方式也要注意:明确点火部位,侧身点燃后迅速离开。(来源:现代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