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教打工做生意有滋有味 留守族过年忙并快乐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10:28 龙虎网

  【龙虎网讯】在中国人的传统里,过年是一定要回家的。否则,在家的父母会惦记子女,而离家在外的人也总会感到一种难言的孤单和遗憾。然而,就在你推我挤的春运高峰中,也有一些人却逆向行动,当起了“留守一族”,虽然不能回乡过年,但他们同样收获着新春的快乐与喜悦。

  学子:校园过年不寂寞

  没有家乡的菜肴和年糕,却有师生自做的年夜饭;没有你来我往的走亲访友,却有舒心的事情做。对南京师范大学留校过年的学生来说,这个春节别有一番滋味。

  据了解,春节没回家过年的大部分是高年级学生。除夕上午,顶着寒风,记者在女生宿舍楼找到了6位留校过年的学生。来自苏州的张同学是第一次在学校过春节,她说,在学校留守是为了尝一回当异乡客的新感觉。要是在家里,这两天肯定在亲朋好友家轮着吃呢;在学校过年却另有一番乐趣,看碟片、逛街、读小说,到图书馆学计算机和英语,晚上兼做家教,把平时顾不上的爱好玩个尽兴。来自徐州的潘同学说,马上就要毕业了,工作还没有着落,留下来想趁寒假多寻找一些机会。潘同学说,虽然留在学校里少了过年的气氛,但每天从早忙到晚,有很多事情要做,也不觉得寂寞。

  打工者:靠劳动赢得尊重

  今年春节,对25岁的安徽籍民工高志来说既忙碌又充实。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七,他大部分时间是在市区一家酒店的厨房里度过的。

  高志来宁打工将近一年。去年初,他考取了二级厨师证,然后就开始了在宁打工的生涯,先后在市区5家酒店做过厨师。高志说,起初也想回老家过大年,但春节期间酒店的生意十分红火,老板极力挽留,就留了下来。“春节期间老板给的工钱比平常多了一倍。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腰包鼓鼓的,也挺好。”高志说这话时一脸笑容。高志告诉记者,来南京快一年了,还没逛过商场,更没有去过中山陵、玄武湖等旅游景点。尽管自己是个打工者,酒店老板一家人却没有拿他当外人。昨天趁酒店没有生意,老板专门开着私家车带着他去了趟玄武湖,还给他买了一部1000元的手机。能靠自己的辛勤劳动赢得尊重,高志觉得这比什么都重要!

  客商:忙忙碌碌也快乐

  俗话说,早起的鸟儿有食吃。春节对于精明的温州客商来说,正是发财赚钱的好时机。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夫子庙,许多店铺已开门营业,市场内人如潮涌。一位卖鞋的浙江女商人对记者说:“我们浙江人开的店铺要占到这个市场的三分之一多,有些人回家过年了,但多数留在南京过节经商。”

  一些搞水果买卖的外地商贩过节更是大把赚钱。在市区的道路旁,在市场门前的空地上,堆放西瓜、桔子、香蕉、菠萝、草莓等瓜果的摊点随处可见。“生意很好,我们都从早忙到晚。过节这几天西瓜、草莓卖得特别火!”在来凤小区门口,来自东北的郭姓商贩一边给顾客秤着瓜果一边高兴地对记者说。记者发现,价格虽然比平常贵,但买瓜果的人络绎不绝。“在南京过年忙碌虽忙碌,但挣的钱多了,鸡年大吉大利啊!”客商们乐得合不拢嘴。

  作者:陈岚

  (来源:现代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