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鲜活农产品免费上高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10:38 都市快报

  喜欢本地货的居民能少掏点钱了

  记者唐泽文

  都市快报讯浙江农产品生产经营者及消费者鸡年收到大礼:从正月十二(2月20日)开始,浙江牌照货车在浙江省范围内运输鲜活农产品的,不必再缴纳通行费用。走高速公路也
一样免费。

  据悉,鲜活农产品是指浙江省生产的新鲜蔬菜水果(如鲜食用菌、鲜竹笋、鲜蔬瓜果等)、鲜活水产品、活畜禽、鲜肉、生鲜蛋和未经加工的鲜奶等。

  据浙江省公路局工作人员有关人士介绍,2月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浙江省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规定:从2月20日起,装运鲜活农产品的挂本省牌照的货运车辆(含冷冻冷藏等冷链车辆),凭有关证件免费通行本省包括高速公路在内的所有收费公路(含隧道和桥梁)。

  据了解,以往农产品“绿色通道”只适用于国省道及县乡道路,现在把范围扩大至全省高速公路,这对于促进农产品流通、减轻农业生产经营者的负担具有相当积极的意义。由于高速公路的收费远高于国省道,因此,消费者也将间接受益。

  《办法》施行后,已开通的国家级、省级骨干农业龙头企业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不变,仍按原管理办法执行,柑橘运输“绿色通道”则按本《办法》规定办理。

  今后,相关运输车辆在通过收费站时应主动出示农业或林业、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开具的动植物检疫证书或鲜活农产品的产地证明。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运输鲜活农产品时应尽量满载,若混装车、装运核载吨位或有效空间不到70%的鲜活农产品货运车辆,仍应按规定缴纳车辆通行费。

  浙江省农办副主任顾益康向媒体表示,浙江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已运行多年,但是由于投资主体多元化等原因,高速公路通行费用的减免一直难以实施。高速公路越来越普及,今年提出对整车运送本省农产品的,高速公里收费也将减免,事实上大大提高了“绿色通道”政策的含金量。

  另据有关人士透露,在《办法》出台之前,提及农产品“绿色通道”,有关文件还只是称“减免”通行费用,如今即将实行的《办法》则是全部“免费通行”,这充分体现出省委、省政府重视“三农”工作,对于促进农产品流通、减轻农业生产经营者的负担具有相当积极的意义。

  (都市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