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出三种《四库全书》算不算“重复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11:57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继鹭江出版社去年年底推出线装本文渊阁《四库全书》后,商务印书馆今年将出版影印版文津阁《四库全书》,而杭州出版社也将推出文澜阁《四库全书》。三种《四库全书》究竟有哪些不同,不同版本相继出版意义何在?三家出版社同时上马,是不是重复建设?记者近日分别采访了这三种《四库全书》的策划人。

  三家出版社版本不同

  鹭江出版社:宣纸线装文渊阁本鹭江出版社出版的《四库全书》由曾策划《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的曲延钧策划。他说:“我们出版的内容大体上依据的是文渊阁版,但结合了其他版本内容做了大量增补工作。由于战乱等原因,即使是仅存的三部半《四库全书》现在也多少有些缺憾。为了弥补这些缺憾,线装本《四库全书》最重要的工作是增加了一册总目录。”曲先生强调,用线装本的载体重出《四库全书》是对这部古书的最好保护。“如果我们现在不出,后人可能真出不了了,因为出版线装书的手艺在慢慢失传。目前国内已有的文渊阁《四库全书》都是‘洋装书’,只有我们出的是最符合中国传统的线装书。”商务印书馆:百年梦圆文津阁影印文津阁《四库全书》策划人卢仁龙介绍,商务印书馆推出的《四库全书》的出版有两个重大意义:一方面商务印书馆从20世纪之初便与《四库全书》的印行和传播结下了不解之缘,今年出版《四库全书》圆了百年梦想;另一方面,现存于国图的文津阁《四库全书》不久将永远封存。卢仁龙说,当年文津阁《四库全书》编纂完成后,乾隆曾将其中11种从中撤出。“我们在出影印版时,补齐了四库撤毁书10种。”此外,影印本《四库全书》还将补入《四库全书总目提要》。杭州出版社:文澜阁本增补大量内容目前最为低调的是将推出文澜阁《四库全书》的杭州出版社。该社总编辑徐海荣告诉记者,杭州文澜阁本在历史上也曾被烧、散大半。不过,杭州文澜阁被毁后,又据文津阁本补了更多内容。另外,原书中因为清政府修订而删掉的一些不利于统治者的内容,在这个重新修补的文澜阁本中都有体现。

  三种《四库全书》鏖战高端市场

  在采访中,三位策划人都强调,更好地传承文化是他们出版这套书的重要目的。但要想达到这一目的,如何让大家接受和认可他们出版的《四库全书》是关键问题。三家出版社为了市场推广着实是下了不少的工夫。鹭江出版社:加盖乾隆原玺鹭江出版社的线装本《四库全书》已全部问世,共编号发行300套,另外还推出7套特藏本。特藏本配以传统的木雕书柜、多宝阁、书案、龙椅、文房四宝,还加盖了“文渊阁宝”和“乾隆御赏”原玺。该印曾印在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12月初第一份《四库全书》上,后封存在紫禁城里未被再次使用过。商务印书馆:传承国图镇馆之宝卢仁龙认为,文津阁《四库全书》最大的价值是:文津阁《四库全书》是国图四大镇馆之宝之一,该书曾经乾隆亲校,并由纪昀亲自三校,错讹少于其他诸本。就版本而言,国图收藏的文津阁本是现存唯一原架、原函、原书一体保存的版本。文津阁本《四库全书》主要特色是能够按需印刷。据介绍,除了能根据订单来确定印量外,还能根据不同客户要求只印书的一部分,版本大小均可调整。当记者询问目前定单情况时,卢仁龙笑着回答:“生产满足不了定单的需要。”杭州出版社:首展文澜阁版本魅力杭州出版社徐海荣总编辑对文澜阁《四库全书》充满信心:“文澜阁是浙江人建起来的,所以只有浙江人最了解文澜阁的价值。”他向记者介绍,他们为这套书专门建了《四库全书》的研究院和大型网站。“明年出版后,我们将在全国展开大规模的宣传。”

  不同版本《四库全书》是“重复建设”?

  这三套《四库全书》虽版本不同,但其原始的版本毕竟抄录于同一部丛书,其主体内容基本相同。有学者提出,动辄以数千万元的资金出版《四库全书》是文化上的重复建设。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现代出版研究所所长肖东发说:“《四库全书》有出版的必要,但台湾省商务印书馆出版文渊阁《四库全书》以及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文渊阁《四库全书》应足以满足需要,没必要再弄什么《四库全书》了。虽然版本有差异,但不值得如此大规模地推出不同版本。”作为国内研究《四库全书》的权威,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黄爱平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三个版本各有价值,谁也取代不了谁。”她认为,虽然版本内容在大方面是一样的,但又各有差异。比如说,文津阁版和文渊阁版的书前提要、篇目、字句都不同,而文澜阁曾遭火灾,现在补充的篇目占了3/4。她认为这几部书的出版对于研究《四库全书》非常有价值。

  《四库全书》能否避免集中出版?

  三个版本的《四库全书》集中推出,对各自的宣传和推广势必将造成影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出版界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大投入的图书是个人投资,只要经过该出版社的主管单位审批就可以。因此,造成今天这种《四库全书》集中出版的情况也就不足为奇了。他认为,要想减少这种现象,就要改变多头管理。记者同时获悉,抓好由国家来规划的重大出版工程,制定下发《新闻出版总署关于国家重大出版工程归口管理的通知》是总署图书司今年的工作重点。这项工作的重点就是便于主管部门履行职责,便于出版规划的制定,便于出版资源的整合和有效利用。撰稿赵明宇(编辑 云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