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除夕夜记者探访北京“地下40米”派出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12:31 中国广播网
除夕夜记者探访北京“地下40米”派出所(组图)
派出所条件恶劣一年四季蚊虫不断。

除夕夜记者探访北京“地下40米”派出所(组图)
派出所内没有手机信号,固定电话是对外联络的惟一方式。
除夕夜记者探访北京“地下40米”派出所(组图)
民警除夕夜在一线巡逻。(本报记者范继文摄)

  中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地下40米”是人们对北京公交总队西直门站派出所的习惯称呼,这里因为位于地下40米深处,被称为“全国最深的派出所”。这里没有手机信号,没有电视信号,不能使用明火……昨晚(8日),记者来到这里,体验了“地下40米”的除夕夜。

  毕庆山:老大煮速冻水饺

  49岁的毕庆山是除夕夜值班的10余名民警中年龄最大的,去年8月调到“地下40米”,这是他第一次在这里过除夕。为了支持他的工作,相濡以沫多年的老伴刚刚提前退休。

  以前是刑警的毕庆山说,从警30多年他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年是在家过的。昨天下午,他早早陪老伴吃完饭就告别了。本应晚上6点接班的毕庆山5点就出门了,这样,他5点半就能到单位,能让白班的战友早点回家过年。

  晚上,值班的10余位民警都在站台巡逻,毕庆山在派出所里默默地给战友们准备着年夜饭———速冻水饺:“这些大小伙子累了一晚上,每人都得吃六七两……”

  高华:买卡拉OK找乐

  42岁的派出所所长高华已经在“地下40米”度过了5个除夕之夜。他的爱人也是一名警察。昨天一早他就到了派出所,已经上高一的女儿被妈妈带回了奶奶家。

  高华是这样描述“地下40米”的年夜饭的:不能使用明火,我们就用电磁炉煮点速冻饺子,由于人多,饺子经常供不上,有时候干脆煮成了“片汤”。因为没有电视信号,民警们不可能看到春节联欢晚会,就专门买了一台卡拉OK,“过年了嘛,让他们吼几嗓子”。

  高华告诉记者,因为条件有限,每名民警不可能都有床位,吃完年夜饭后大家就会抢会议室的凳子。“有几次,大年初一早上起来发现,会议室的凳子上都睡满了,宿舍的床却空着几张”。

  柳明:送小狗陪妈过年

  25岁的柳明是值班民警中年龄最小的,他是独生子。

  除夕上午,柳明早早起床,帮妈妈贴了春联,简单收拾了房间。下午3点,娘儿俩就吃上了辞旧迎新的“年夜饭”。

  “说是年夜饭,其实挺简单的,没有时间弄那么多花样”,和毕庆山一样,柳明也要提前到派出所接班,让白班的战友早点回家。“我看出妈妈挺恋恋不舍的,别人家都团圆了,我也舍不得让她一个人在家过年。可是职责所在,也只能硬下心来了”。柳明说,他很想陪妈妈过年,但是只能送给妈妈一只叫“乐乐”的小狗,让妈妈在除夕夜里能有个伴。(本报记者卢国强通讯员宁彤彤冯亮)

  海南近三分之一派出所“无家”

  记者最近在海南一些市县采访时发现,相当部分公安派出所经费严重不足,装备严重滞后。目前有100个派出所没有自己的办公场所,也就是“无家”,这些“无家”的派出所占全省派出所总数的30.6%。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徐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